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培根:“知识就是力量”之父培根逝世38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李雪梅)今年4月9日是英国著名的哲学家和自然科学家培根逝世380周年,正是他提出“知识就是力量”的伟大论断。

  培根1561年1月22日出生于伦敦一个官宦世家,12岁进入牛津大学。在大学期间,他开始独自思考社会和人生的真谛。毕业后多年的从政经历令培根在思想上不断成熟,他决心要把脱离实际、脱离自然的一切知识加以改革,把经验观察、事实依据、实践效果引入认识

论。马克思因此称他为“英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

  在培根的著作中,到处渗透着他对知识与科学的独到与开创性的见解。他主张科学理论与科学技术相辅相成,提出“真理是时间的女儿而不是权威的女儿”。在以知识为研究对象的著作《论学术的进展》中,培根猛烈抨击了中世纪的蒙昧主义,论证了知识的巨大作用,提出了知识不能令人满意的现状及补救办法。在《伟大的复兴》中,他强调要复兴科学,要对人类知识加以重新改造。

  在他没有公开发表的著作《沉思录》中,培根首次提出:“知识就是力量”。在此后数百年的时间里,这句话一直鼓励人们去探索未知的科学新疆域。

  培根死后,人们在他的墓碑上刻下了“科学之光”、“法律之舌”等赞语。(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