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迎来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21:54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4月8日电(记者何广怀)为期两天的第八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8日在深圳结束,许多参与论坛发言的官员及业内人士预期,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今年将在股市复苏、股改即将完成的良好环境中迎来新局面,为中国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论坛上表示,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目前已经完成股改,如果恢复新股发行的话,可从中小板开始,这样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不大,而且还能够支

持创新企业的发展。

  同在论坛发言的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表示,目前应该重启中小企业板的新股发行,率先在中小企业板进行新老划断,探索全流通条件下的新股发行机制,加快中小企业板制度创新的步伐,以便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业投资机构形成积极的影响。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近两年时间来,上市公司仅有50家,融资额才120亿元,发展速度和市场规模非常有限,监管上基本拷贝了主板模式,离真正意义上的服务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创业板市场还有很大距离,难以满足中小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

  徐冠华在论坛上表示,当前还应积极推出创业板,各有关方面应该根据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不同特点、风险特性,结合公司法、证券法制定相应的发行上市条件,早日进行创业板试点,以满足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

  据参与论坛的人士透露,一份由有关权威机构联合撰写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推出创业板的外部条件已经成熟,推出创业板的最佳时机可选择在今年11月到明年5月,最优路径是推动中小板向创业板过渡。报告认为,中小板的运作为创业板推出积累了经验,公司法、证券法修改案的通过和《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颁布为创业板推出铺平了法律道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