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护人员咋成了医改失败的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0:06 红网

  世界卫生日那天,在广东省卫生厅组织的座谈会上,来自各医院的代表说,据调查现在90%的医护人员不希望自己的后代从事医护工作。为什么有这么高比例的医护人员不希望子承父业呢?因为现在压力太大,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已经极度恶化,自信心下降,医护人员成了医改失败的牺牲品。现在社会舆论普遍一边倒,一方面是由于政府投入太少,再则和群众对医护工作期望过高也有关系。(见 2006年4月8日《南方都市报》)

  真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人一大跳。我们可爱的白衣天使多么的遭孽哟。被人羡慕得直流口水、被患者殷勤恭维的医护工作者居然工作环境极度恶化,压力太大。这怎么得了啊。如果不迅速改变这种状况,让他们重拾自信心,让他们有说有笑、轻轻松松地工作,使他们的子女踊跃地接班,那么我们将来看病一定比现在更加困难啦。

  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番的景象。无论医生,还是护士,还是管医生和护士的医院头头脑脑,他们的薪水都是很不错的。并且还有“回扣”可拿,“红包”可收。患者和患者的家属对他们都统统地露出谄媚的、讨好的笑,而我们一些履行救死扶伤之职的白衣天使却是冷若冰霜,甚至恶语相斥。即便出了医疗事故,收了不该收的医疗费,也往往是凭借管理体制的优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们在工作时虽然谈不上轻松,但是倒不像进城务工的农民、下岗再就业的工人那般劳碌。我有个苕想法,如果要把医护人员调换去做工人、农民、营业员、服务员,那么恐怕微乎其微,甚至一个也没有。我不知道,既然做医生很苦、很累、很有压力、很没自信心,那么每年高考时报考医学院的学生总是爆满呢?并且一些做医生和护士的凭借自身优势将自己的子女和亲戚朋友的子女弄进医院呢?

  的确,现在医患关系紧张、医患矛盾突出,看病贵看病难等等是不争的事实。这些对医护人员无形中增加了压力。我们也承认,如果将现在医疗改革的基本不成功,将人们对当前医疗的意见,都归结于广大的医护人员,那是不符合事实的,是对我们白衣天使天大的冤枉,而且不利于解决当前医疗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但是像医患关系紧张、医患矛盾突出之类的问题,都是医改造成的,都是社会舆论一边倒、政府投入少和群众对医护工作期望过高造成的,那么这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比如,小病大看,一个感冒就要患者花上一、二百元,难道不是医生的责任?哈尔滨、深圳等地爆出的“天价”医疗费,难道不是医生和医院的责任?医疗费不交足就让病人眼睁睁地死在医院里,难道不是医生和医院的责任?这些能都算在医改、政府投入不足、社会舆论一边倒和群众的期望过高上?

  现在医疗上存在的问题并非全是医疗改革的错,看病贵看病难也并非全是医疗改革的错,正如当前贫富差距逐步扩大不全是改革的错一样。医护人员医德水平下降,医疗作风恶化,更不是医改造成的。医护人员声誉和口碑急剧下降更谈不上是医改造成的。医护人员决不是什么医改失败的牺牲品。如果把当前医疗上尤其是医护人员在医德、医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都算在医改的帐上,那么即使再好的医疗改革恐怕也会被低劣的医德、医风和惟利是图的办院宗旨所销蚀。

稿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