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再亵渎爱情与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0:06 红网

  近日来,一条名为《代极其优秀女士征婚》的帖子出现在某论坛上引发了轩然大波,众多网友纷纷跟帖拍砖。文中描述该女士称:“我的一个师姐,今年34岁,博士毕业,美女,经济独立,有房,曾有过短暂婚史。鉴于即将回到重庆 ,希望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真心伴侣。”帖子随后对男方提出要求:至少本科以上文凭,月收入在八千元以上,个人素质高,有否婚史不限,但要无小孩,个性成熟,有一定社会地位之优秀男士。(4月8日《重庆时报》)

  针对此事,虽然不乏真心祝福者,但更多的还是冷嘲热讽。

  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方面确实都讲条件,尤其是婚姻与家庭方面,因为这决定着自己的终身幸福。从2003年开始,这样的征婚广告,每年都不少,但一系列的事实表明,基本都亵渎了爱情与婚姻。不管这位女博士是不是在跟朋友开玩笑话,可这征婚的现象掩盖着一种不可调和的内在本质。

  是博士,就可以来炫耀?我看这样的炫耀只会恰得其反,感情可没有等级之分,感情也无需用文凭用学历来获取。就算有,也是经受不住考验,不长久的。很多人说,博士只所以去读博士,是因为自己缺少感情细胞,缺乏生活情趣,当然这样的观点有其偏见,不敢苟同。但是摆在我们身边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事实,生活中的博士毕竟是少数,也可以说是普通人当中的佼佼者,自然而然的会形成一种隔阂,普通人考虑的是实际问题,而博士往往停留在研究层面。毕竟知识广博,素养高。

  让我们来解读《代极其优秀女士征婚》一帖。

  34岁,已属大龄;曾有过短暂婚史,就意味着将要过的是第二次婚姻生活;美女,概念太广泛;经济独立,有房,这表明生活过的应该还算如意,并不是缺钱花的那种。

  但为什么条件上还附加月收入在八千元以上,有一定社会地位之优秀男士呢?我以为这并没有什么吸引优秀男人的地方,相反却觉得,在征婚中对伴侣经济方面提出如此要求,本身就暴露出了一个人的品质问题,婚姻不是一种商品交易,不是有钱就好办事,结过婚的女人,应该比别人更懂得这个道理。

  什么叫极其优秀,优秀都是相对的,试问,婚姻能用优秀来代表一切吗?婚姻是什么锅配什么盖,什么鞋配什么脚,不合适的,迟早会夭折。婚姻是一个多方位需求的混凝体。包括金钱、容貌与感情,但你又很难做到百分百的兼而有之,因此需要实实在在地选择能支撑家庭幸福,和睦的主导因素。金钱是身外之物,能挣能花;长相是时间之痕,会逐渐淡去;唯有感情才是可以偕老相伴的。有了感情,就拥有了体贴、拥有了温馨与融洽。在古代讲求门当户对,其实也有它的一定根据,在婚姻里,两个人之间的共同语言非常重要,如果二个人的生长环境相差非常多,必然会造成价值观念的不同,必然就会产生意见分歧,造成矛盾。

  博士所体现的内涵是知识含金量、素质学养、而并非自己用金钱量化后的身价!八千的概念,也不代表就是幸福、和谐、与匹配!而博士的意义也就是为国奉献、挣钱养家,难道博士也要靠别人养着?条件排挤了真正适合你的人,也使你的婚姻自始至终充满了条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与追求,每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择偶条件,做为看客的我们也可以理解,也大可不必来八卦,但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感慨,是想告诉更多的给婚姻附加很搞笑的条件的人们:是否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如果你有能力养家糊口、致力事业的话,再有一个体谅你,呵护你,爱你至深的人是不是更好!

  爱情是纯洁的,婚姻是和谐的,请别再亵渎!

稿源:红网 作者:朱春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