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影响中国生育政策走向的农民工新生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0:06 红网

  在讨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人们更多地是关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有关农村计划生育问题绝少有人论述。我以为,一种新的科学的生育观,应该是新型农民必须具备的。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广大农民走出农村进入城市打工以来,农民的生育观念正在发生本质变化。这种变化是令人欣喜的,它可能是农民工在改善自己经济生存状况中“附加”获得的另一种收获。这种新的生育观,在未来的年代中,将影响农村生育现状从

而将影响中国生育政策的走向。

  一种生育观,是成长于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的。人类从动物界分离出来的时代,面对强大的生存压力,面对大自然的残酷环境,生存决定繁衍,繁衍服从于生存。在农村长期的自然经济条件下,人类的生育观念自然是重男轻女,养儿防老,多子多福。日复一日地面朝黄土背朝天,年复一年的播种收获,一代一代的农耕生活,这种生育观念是必须的。

  中国实行计划生育以来,为什么在农村遭遇如此大的阻力,以至于要用法律与强制的手段进行推行?以至于在农村出现那么多因为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而严重违犯政策的事件?就是因为生育政策与农民的生存与发展的经济状况脱节。城市实行计划生育,与城市居民经济生活可以是同步的,可以是水涨船高的。然而在农村则不同。生育,特别是生男孩,可能是农民家庭生存与发展的基本保障。谁都知道,在农村,家庭没有男孩的境遇。所以,与其说农民的多子多福想法是传统观念作祟,不如说是现实生活给予他的刺激。

  真正使农民在生育观上发生重大变化的,不是宣传,不是说教,也不是对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惩罚,而是农民因为改革开放而带来的生存状况的重大改善。普遍地大批量地农民工出现,是一个改革性因素。首先是来到城市工作与生活的农民工,传统的生育观念在新生活面前受到强烈地冲击甚至从心灵深处不断地崩溃着。一方面,城市人的生活,对于新生代农民工即1970年代以至1980年代的打工者来说是极大的吸引。像城里人那样生活成为他们的学习目标,成为他们将来的生活模式。另一方面,多子女的生育观也不适合他们新的经济生活状况。如果要在城市长期生存下来,子女养育成本将是他们必须要考虑的。而且,子女的意义对于他们来说也发生很大变化,再也不是养儿致富,养儿防老。总之,农民工少生优生,已经成为他们的生育新观念。

  特别是全国各地的青年男女在一起工作与生活,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背景下的男女恋爱结婚的机率日益增高,相互学习,优势互补。从遗传学角度来看,这种男女的结合,由于内在差异大,将势必提高下一代人口素质。

  依据我的判断,新一代的农民工的兴起与壮大,大大减轻了人口增长的压力,也推动着农村计划生育水平的提高。如果说农村计划生育在近十几年来有起色的话,那一定是农民工在外打工形成的新理念导致的结果。

  农民工阶层新的生育观念的形成,必将影响中国未来的生育政策。

稿源:红网 作者:巫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