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拐杖如桨人生如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1:33 大江网-江西日报

  

拐杖如桨人生如歌
邓东风拄着拐杖站立着讲课,完成每天五节课的工作量 他,只有一条腿,靠着双拐在讲台上一站就是13年;他,一次次在黑板前摔倒,又一次次顽强地站立起来,他把他的拐杖深深地植在三尺讲台……

  他叫邓东风,今年34岁,武宁县船滩镇辽里村小学教师,每星期25节课。

  1988年11月3日,正在师范读书的邓东风不慎从四楼跌下,造成胸椎骨折,下身瘫痪。医生叹息道,这孩子恐怕再也站不起来了。然而,在床上躺了十九个月的他,不仅重新站了起来,而且还自学完成了师范的全部课程,顺利地拿到了毕业证书。

  1993年9月,他拄着双拐走上讲台,在家乡当起了一名山村小学教师。村小师资紧缺,他自告奋勇担任四、五年级语文的教学任务。每天拄着双拐长时间的站立在讲台,一堂课下来,钻心的疼痛常常使他大汗淋漓。1994年5月的一天,正在板书的他,突然重重地摔倒在讲台上。送到县医院一诊断,右腿患严重的骨髓炎。为了防止病情恶化,唯一的治疗选择——截肢。

  1995年5月,刚恢复身体的他,又主动要求到最边远的柏树教学点去任教。带着不满周岁的女儿阿罗住在教学点的一间小柴房里,教学点有90多名学生,只有他和一名代课老师。为了生活,他硬撑着拐杖上山砍柴,跪在地上种菜。

  县残联被他的事迹感动,给他送来了一把轮椅,但是,那副拐杖依然伴随着他。板书时他仍然需要拐仗的支撑。这双拐杖,成了他的腿,领着一个个山里孩子走出大山;这双拐杖,更是一对船浆,引着一个个山里孩子,荡漾在知识的海洋……(柯敏 熊小平 本报记者 梁振堂摄影报道)

  

拐杖如桨人生如歌
板书时,他一手要吃力地撑着拐杖,一腿要架在拐杖上

  

拐杖如桨人生如歌

  

拐杖如桨人生如歌

  

拐杖如桨人生如歌

  坐在轮椅上纠正学生的演板错误

  每天早晨,他领着孩子们出操

  懂事的女儿成了生活中的好帮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