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大首次自主招生揭幕 文理科综合卷难倒尖子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2:03 青岛新闻网

  

海大首次自主招生揭幕文理科综合卷难倒尖子生
上图:家长们围着一名刚参加完面试的考生打探情况。 早报讯“考试很灵活,只是有些题出得让人想不到!”“面试太新颖了,我感到有些紧张!”昨天,中国海洋大学首次自主招生考试在海大鱼山校区逸夫馆举行,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由于这次考试命题方式灵活新颖,难倒了不少来自全国的尖子生。

  惊奇:文理科生考卷相同

  据了解,海大自主招生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其中笔试成绩占40%,面试成绩占60%。与高考不同的是,海大的笔试综合卷对文理科生都是同样的。“我理科的几道题目干脆就没答。”来自长沙雅礼中学的文科生王潇吟对记者叹了口气,“本来以为文理科试题是分开的,谁知一看是在同一张卷子上,我把文科题答完时间就快到了。”烟台栖霞一中的谭同学是理科生,他告诉记者,笔试综合卷中有三道理科题和三道文科题,理科题他全答出来了,可是文科题答得很不理想。“凭感觉我认为文科题并不难,地理题是关于海拔的,历史题是关于儒家思想的,可是我高二分科后就不再学文科了,现在看来吃了大亏。”

  海大招生办主任范其伟表示,海大自主招生倾向于招收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因此对文科和理科生出同样的综合试题,目的是考察学生掌握的知识是否全面。

  新鲜:面试考官抓阄决定

  “大学实行自主招生,对众多家长来说,最关注的是考试是否公平。因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证考试的公平和公正。”海大招生办主任范其伟说。他告诉记者,海大专门成立了由校领导牵头的自主招生小组,学校纪检部门全面监督整个招生过程。

  记者了解到,海大自主招生面试在5个考场同时举行,每个考场都有一个面试小组,三位考官分别是自然科学、人文和外语方面的专家。“面试小组的专家是在考试前经过抓阄确定的,确定考官后,再抓阄确定这个小组负责哪个考场的面试。”范其伟告诉记者,考生进入考场参加面试时,试题不是固定的,而是由考生自己从一套试题中随机抽取。海大还对每个考场实行了全程录象,以便纪检部门监督。(记者姜好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八成学生获过奖励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有800多名考生报名参加了海大的自主招生。经过初选,近600人获得了参加考试的资格,他们要竞争160个自主招生名额。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获得资格的考生高考时将享受优惠政策,高考成绩超过当地的重点分数线就有机会被海大录取。记者在翻看报名学生名单时,发现这些学生八成以上获得过各种奖励,除了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奖外,还有硬笔书法八级、全国机器人设计大赛金奖、入围全国国际象棋新人王等各种荣誉。

  自主招生两种模式

  记者了解到,从2003年起教育部开始允许部分高校试点自主招生,目前全国有50多所重点院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但名额须控制在全校招生计划的5%以内。今年复旦大学首次试点招收不需参加高考的高中学生,而北大、清华等自主招生尽管已实行了三年,考生仍需参加高考。海大的自主招生办法与北大、清华相似,但命题方式却很独特。有关专家表示,今后自主招生将朝哪个方向发展,目前还难以确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