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绿地埋藏大量建筑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2:11 京华时报

  

小区绿地埋藏大量建筑垃圾

  3月27日,工人们从绿地下挖出砖头等大量建筑垃圾。

  

小区绿地埋藏大量建筑垃圾

  4月3日,工人已停止了挖建筑垃圾的工作,准备重新种植绿地。本报记者张春健摄

  30厘米深度内已挖出垃圾20多车

  刚刚建成约3年的通州馨通家园小区,绿地大面积枯萎,草坪斑秃现象非常严重。此种情况下,应业主要求,2006年3月15日,新到任的物业公司开始翻种通州馨通家园的绿地,却意外发现了大量建筑垃圾。

  “草坪下埋有大量的建筑垃圾,几乎整块绿地都要被迫翻种”。物业公司用时20天只挖了30厘米的深度,就已运走了20多车建筑垃圾。

  谁把建筑垃圾埋在了绿地下?是否经过相关部门的许可?填埋了建筑垃圾的小区绿地,是否顺利通过了质量验收?

  ■起因新物业翻种绿地

  2006年3月27日,北京华特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特物业)馨通家园经理王海峰告诉记者,在他们公司投标时,就已发现馨通家园的绿地局部出现斑秃现象,大部分的草坪已枯萎。

  馨通家园位于通州区,小区分为两期工程,一期业主2002年开始入住,二期业主2003年开始入住。

  据了解,馨通家园共有659户,从业主和开发商签订的合同看,小区占地面积7万余平方米,共有绿地13517.08平方米。

  业主入住时,发现物业公司北京喜莱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喜莱达物业)在办入住手续时收费高于政府定价,还收取其他费用;并且2004年12月,喜莱达物业向业主收取的装修垃圾清运费200元每户,而合理价格应是20元;此外还收取电梯使用费等不合理费用。业主们认为喜莱达物业不适合做馨通家园的物业管理,要求向社会招标。

  最后中标的物业公司是华特物业。华特物业于今年1月21日正式接管馨通家园。

  华特物业入驻后发现,2003年才完全建成的馨通家园,小区内绿地大部分居然已枯萎。3月15日,在业主的要求下,华特物业派人对绿地进行修种。

  ■发展挖出20多车建筑垃圾

  令工人们感到意外的是,小区的1至3号楼间,挖出砖头等大量建筑垃圾,里面还掺杂一些塑料袋等杂物。

  直到4月3日,小区的整块绿地都挖出了建筑垃圾,整块绿地几乎都要翻种。

  馨通家园新物业华特物业王海峰经理告诉记者,3月15日到4月3日,已挖出了20多车的建筑垃圾,每车6立方米,并请人运走了。

  “由于大量的建筑垃圾埋得很浅,有的砖头还沾着水泥裸露土表,破坏了绿地的土壤结构。物业为翻种绿地已投入20多万,如果继续挖下去,投入也实在太大。另一方面,在咨询一些专家后,得知挖到30厘米深,草就可以成活,所以决定挖到30厘米。不确定30厘米以下还有没有建筑垃圾。”华特物业馨通家园经理王海峰说。

  市园林绿化局城市绿化处一名负责人介绍,建筑垃圾有碱性,如果把建筑垃圾埋藏得离地面很浅,更是会影响植物生长。而现在华特物业把挖地的深度定在30厘米,一般来讲,草坪可以存活,但30厘米地下还有建筑垃圾,就有可能腐蚀30厘米以上的土壤。

  ■追因业主称是施工方所为

  华特物业方面说,挖出的建筑垃圾有砖头、施工棚的帆布、被子等,应该是小区施工方当时埋下的。

  3月27日,馨通家园小区3号楼业主侯松奇告诉记者,2003年7月,他亲眼看见在2号楼和3号楼间的工地上,施工的工人把还粘着水泥的大量砖头埋进了一个约2米深的大坑。侯松奇说,他以为施工方还会把建筑垃圾挖出来运走,所以当时没有阻止。

  侯松奇说,2005年他发现绿地斑秃后,曾向老物业喜莱达物业反映,要求解决绿地问题,但物业并没有详细调查斑秃的原因。

  另外,3号楼的业主陈先生和4号楼的业主杜女士也告诉记者,他们当时看见施工方将建筑垃圾埋到了绿地下面。

  喜莱达物业负责人李文广解释说,物业当时没收到业主关于此事的任何文字信函,业主也没向物业出示能证明绿地受破坏是因地下埋藏建筑垃圾的检测证明。李文广称,绿地遭破坏的问题,业主可找开发商解决。

  3月27日下午,馨通家园的开发商、北京通州区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办公室一名女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只是被挂靠的开发商,业主可和真正的开发商联系。

  在开发商售楼发放的宣传材料中说,投资商是祥泰旅游实业发展公司,而后该公司和其他两家公司成立华龙旅游实业发展总公司(以下称华龙实业),也就是通州区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所说的真正的开发商。华龙实业和喜莱达物业均属于北京首都旅游集团。

  4月5日,华龙旅游实业发展总公司办公室一名姓王的工作人员说,馨通家园绿地挖出建筑垃圾的事情,工作人员接过馨通家园几名业主的投诉电话,并已转告上级。

  昨天,原祥泰旅游事业发展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馨通家园共有10栋楼,由5家施工单位负责承建,分别是香河建筑公司、神工建筑公司、通州房管局建筑队、张家湾建筑公司、邯郸二建。

  ■背后垃圾填埋未经批准

  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设立接受建筑垃圾的地方,也不得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消纳建筑垃圾必须经过当地环保部门审批,并运到指定的地方进行处理,更不能把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

  通州区城管大队一名负责人表示,施工工地垃圾运送的路线要经过城管部门的批准,保证建筑垃圾不能乱堆放。他说城管方面并没有接到承建馨通家园施工方要把建筑垃圾埋在绿地下面的有关申请。

  那埋在馨通家园绿地下的建筑垃圾是否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呢?通州区市政管委绿化办称,不会批准施工方把建筑垃圾埋在小区的绿地下面。

  此外,在馨通家园招新物业时,原物业喜莱达物业公司也参加了投标。在该公司的投标文件中,给业主出示了一份由首都绿化委员会于2004年2月出的表彰文件:馨通家园被评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

  要参加首都绿化办的评奖,须得是小区绿化通过了通州区市政管委绿化办的审批。当初馨通家园的绿地是如何通过审批的呢?通州区市政管委绿化办一名姓郝的工作人员说,绿化办的权责是根据小区规划的绿地面积,检测小区绿化面积是否合乎标准,并没检测绿地地下是否有大量的建筑垃圾,而当时馨通家园的绿化面积是符合标准的。

  ■现状业主向开发商索赔

  去年12月10日,喜莱达物业总经理王华华在一封给馨通家园业主委员会的承诺书中表示,即便公司不中标,小区所留下的施工问题,也会继续协调解决。但是喜莱达物业并未兑现“承诺”。

  昨天,馨通家园业主委员会的顾主任说,他们已将此事反映到市园林绿化局。

  在得知这块绿地是由施工遗留的问题后,小区有多名业主找到开发商讨要说法。但通州区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不愿对此负责,理由是它只是被挂靠的公司。而业主找到华龙实业,华龙又说他们不是开发商,业主应该找开发商。

  业委会的顾主任说,馨通家园业主们商量后,一致要求向房产证上写的开发商、也就是通州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索赔。

  华特物业副总经理赵先生也说,他们公司为翻种绿地已垫付了20多万元,所以也要求开发商支付这笔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