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历为啥还是像天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2:35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4月8日讯(实习生 宋萍 记者 王彬)“医院给开的病历单为啥总是像天书?”今天,市民孙先生向党报热线反映这一老问题。他说,医院给他开的病历字迹潦草,语言太专业,拿药回家后发现家里有这种药,白白花了冤枉钱。

  天书式的病历还有多少?记者今天专程到几家医院进行探访。在文化西路一家医院,记者看到刘先生拿着医生给写的病历,上面的字迹龙飞凤舞,刘先生仔细辨认才看明白一

个“脏”字。刘先生说自己心脏不太好,估计是说心脏。他还告诉记者,以前的病历也是这样,“每次的病历都看不懂。”

  在经八路附近一家医院内,一位张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在某医院看院时,医生给开的处方药品名大都是用符号代替。他向医生“请教”时,医生告诉他电脑划价后就会显示。一划出价才看到,药品价格非常高,但都已经划了,只好“哑巴吃黄连”,买了医生开的药品。

  除了病历、处方让人看不懂外,体检表上的语言也专业得让体检者犯糊涂。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先生拿着乙肝五项的检验报告单,只见第二项后边写着“阳性”,剩下的四项都是“阴性”,而另一位同事的第二项后边则写着“阴性”。这是什么意思?自己是不是得了乙肝?王先生急忙询问了自己一位做医生的朋友,得知“阳性”表明已产生抗体,王先生这才松了口气。他说,上面的心电图也让人看不明白,不过医生也没写啥,估计没问题吧。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室主任卢钦安告诉记者,国家卫生部明文规定不允许写天书式的病历。医生给病人写病历要保证病人看得清楚,简写药品名称是不允许的。医生还须保证病人能够明白自己的病情。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医生书写潦草、语言专业原因有很多,首先是一个习惯问题,一些医生因为太忙,为了求速度就写的飞快,觉得拿药时同行能看懂就行了,就顾不上患者;个别医院把药品用代号书写是为了防止病人到别的地方拿药,或者给病人开了名贵药品又不愿让病人看明白,就故意写得潦草或者用代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