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天员“魔鬼训练”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3:30 重庆晚报

  昨日下午,在中铝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观时,杨利伟来到板带公司生产车间的控制室,亲点鼠标,轧出一张用于航天事业的铝板。

  1992年,我国航天载人工程启动,西南铝承担了为运载火箭和航天飞船提供铝合金材料的研制重任。“神五”和“神六”飞船上,西南铝承担了60多个产品的研制,并提供了舱体结构及蒙皮等高精产品。

  杨利伟与西铝集团员工座谈时,“神秘”的航天员生活成为大家提问的焦点。

  13个门类52门课

  有员工问“航天员训练哪个环节最苦”,杨利伟笑了:“人们爱用‘魔鬼式’形容航天员训练,有点过,但足见这是个系统复杂的工程。可以说,每个环节都很辛苦。”

  他介绍,航天员学习涉及知识更新和太空环境适应两大类,有13个门类52门课,机械、天文、地理、医学、外语无所不及。以应用为主,而不是主攻科研。

  由于航天员大多是35岁左右,知识更新让不少人感到吃力,还要像学生时代一样重返课堂,一起学习。

  他举例,每个航天员都要学习自动化操作,“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可能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航天员要掌握每一个按钮、每一步程序一旦发生意外,会产生多少种、什么样的后果,即使出现问题也能平安把飞船控制回来。”

  据悉,仅逃逸救生模式,设计师就设计了310种指令,其中19种是需要当机立断迅速逃逸的,这些都需要航天员烂记于心。

  离心机把人五官扯变形

  在太空环境适应课程中,大家训练得最多的是离心机,大家经常会在电视上看到:通过飞速旋转,让航天员适应加速度带来的超荷载。这一关确实难过,当压力达到8个加速度时,训练者脸上五官会被扯得变形,全部往后堆,“眼泪都会不由自己地被扯出来。”

  为了保证航天员安全,每次离心机训练,都有专人在现场实时监控心脏、血压等数据,一旦超过规定数值,就会立即喊停。即使这样,航天员在离心机里还要进行操作。

  离心机里有报警按钮,训练者如果承受不了可以随时按下,离心机就会停下。“航天员训练8年来,没有哪一个人伸手碰过这个按钮。如果没有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和追求,是根本做不到的。”

  北极-52℃模拟生存

  发射、回收是风险最高的两个环节,遇到意外,逃逸塔会拉着飞船和航天员降落在任何可能地方。所以,各种环境下的野外生存训练都是航天员必过一关。

  杨利伟说,曾有两位航天员教练员,来到北极-52℃环境,在一个模拟舱中,靠飞船上的应急食品,进行生存训练。杨利伟透露,就是这些仅有的食品,两位教练员还节约了一天的口粮,带回北京给科研人员研究。

  据悉,在“神五”、“神六”飞船上都配备有匕首之类的防身工具。

  高考学生向航天员学心理

  数年的训练,航天员的知识结构、训练成绩都非常优秀,心理素质则是考核的重头戏,也是训练中的重点课程之一。

  “每年高考前,都会有很多毕业生地方家长,辗转托人,向打听我有没有什么不紧张的秘诀。”杨利伟的经历引来全场观众笑声。

  杨利伟的经验有三,先天的条件、工作的锻炼和专门的训练。“就像我们航天员,都是10年飞行经历的飞行员出身,肯定都遇到过各种突发状况,这种工作上的锻炼,心理素质肯定比一般人好得多。”

  再有,通过训练帮助提高心理调节能力,克服不良情绪,缓解紧张。“训练这么多年,最后执行航天任务的毕竟是少数,但没有人回产生情绪,这是大局观、风险观下的认识,也和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密不可分。”

  (本报记者)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