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移民金大花》能进“五个一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3:58 重庆时报

  

《移民金大花》能进“五个一工程”
座谈会现场

  本报特派记者张宏锦摄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张宏锦)昨日上午,四幕方言剧《移民金大花》在四川驻京办事处举行专家座谈会,中国剧协顾问刘厚生、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石维坚、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许柏林等15名中国戏剧界的专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给予该剧高度评价,认为《移民金大花》是一部近几年来难得的好剧,经过进一步精雕细琢

后完全可以成为“五个一工程”中曲目。

  专家们认为,《移民金大花》是近几年来少见的好戏,这部戏有三个很好的优点:从民间的角度切入大主题;生活气息非常浓厚;有几个鲜活的人物,舞台表现也很出彩。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该剧存在的不足,但都一致认为经进一步完善后,完全可以成为一部富有教育意义的经典戏剧,成为“五个一工程”(中宣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次)中的一个曲目。

  戏剧界的一匹“黑马”

  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刘锦云:该剧之所以成功,要归功于它的创作者们。他们是带着移民的刻骨铭心的“体会”走出来的,而不是从外部走进去“体验”的。是先有“感动”,而后写戏的。这一出《移民金大花》,被评论家称做了戏剧界的一匹“黑马”。

  有一条扎到生活的根

  原文化部法规司司长、剧评专家康式昭:这个戏剧场效果很好。我是个职业看戏人,都落泪了!这个戏好就好在它有一条扎到生活中的根!

  洋溢浓郁的三峡风情

  解放军艺术学院戏文系主任王敏:《移民金大花》带着泥土的芳香,火辣辣的生活气息,生机勃勃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给广大观众带来了极大的震撼。这台话剧从编剧到导演,到整个演出集体,全是移民!移民演移民,整台戏洋溢着浓郁的三峡风情和鲜明的人文特色。

  从小事情切入大主题

  《中国戏剧》前副主编黄维钧:《移民金大花》在创作上另辟蹊径,它走的是一条写人性、写情感的戏路,从小事情切入大主题。

  在首都进行第二场公演后落幕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张宏锦)昨晚9点30分,四幕方言剧《移民金大花》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完成了在北京的第二场演出从而精彩谢幕(此次在北京只公演两场),现场800多名首都观众以持久不息的掌声向演员们表示祝贺。

  据了解,方言话剧在北京舞台十分鲜见,《移民金大花》以其独特的四川方言、真实感人的三峡移民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观众。在连续两天的演出中,长安大戏院能容纳800人的剧场内座无虚席,甚至一些没有买到票的观众坐在走道上观看演出。

  “三峡移民自己演自己的事情,情节生动感人,几次让我热泪盈眶。”观众董娟说。昨晚,9位来自法国的留学生和旅游者本打算看京戏,可到了长安大戏院一下子就被《移民金大花》的宣传画吸引了,于是决定看看“三峡移民”。虽然对中国话还不能完全听懂,更不要说方言了,可9个人仍然坚持两个小时看完了演出。

  《移民金大花》剧情简介

  三峡库区腹地一个叫双河镇的小镇上,有两户人家做着饮食生意。一个是开小店的寡妇金大花家,一个是开酒楼的老板刘万田家。刘万田的弟弟刘万民是负责移民工作的副镇长。外迁移民工作开始后,金大花、刘万田和刘万民之间因补偿问题发生了一系列矛盾冲突,最终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使双河镇人民顺利踏上了外迁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