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究竟怎样看财富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4:05 中国青年报

  裴小革

  ■有人说,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只研究公平和价值,不研究发展和财富;当代的西方经济学则专门研究发展和财富,所以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以当代西方经济学为基础就可以了。这是不符合事实的。

  ■劳动价值论为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探究随财富增多而来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其他理论无法替代的基础。

  发展意味着财富增多,所以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经济发展,首先必须正确地看待财富。不然目标不明确,经济就会偏离科学发展的道路。

  正确界定财富概念

  人们从不同的研究角度,可以对财富给出不同的定义。例如,有人出于个人的享乐目的,把财富定义为个人效用,用于研究满足个人主观偏好的方法;有人出于分析资源静态配置的需要,把财富定义为交换决定的价格,把一切暂时不稀缺的资源都不当做财富;有些财产多的人及其理论代表,为了在收入分配中永远处于有利地位,把经由人用自己的劳动改造自然创造的劳动产品财富和自然资源等非劳动产品财富等同起来,否定劳动产品财富对于人类文明进步的特殊意义;还有些人把自己对金钱财富的追求作为经济活动的最高目标,把人力只作为和机器原料一样的为了追求金钱财富必须贬损、别无用处的资本,无视人力对人所具有的直接财富意义。

  与这些定义不同,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在中国经济改革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并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上使人民享受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获得全面发展和生活富裕。因此,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看财富,需要对财富概念作出更准确的界定:第一,把广义的财富定义为一切对人类现在和将来具有客观使用价值的东西,而不是以某个人主观评价为转移的可有可无的效用;第二,把商品财富和非商品财富区别开来,承认对人具有使用价值的非商品。比如公共产品和空气等,虽然没有价格、不进入市场,有的现在也不稀缺,但也是财富;第三,为了说明财富的来源,要把劳动产品财富和非劳动产品财富区分开来,说明劳动产品财富增加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决定性重要意义;第四,为把我国经济活动的目的,确立为广大人民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不能只把物质使用价值称为财富,要把人力使用价值也称为财富,做出物质财富和人力财富的区分;第五,因为制度也是人类创造的一种重要财富,所以还需要把它单列出来,以研究它对人类生产生活的特殊重要作用。

  人力财富概念的重要意义

  在对财富和发展的研究中,西方经济学界已出现了人力资本理论。但是,人力资本这一概念有个缺陷,就是它把人力只作为增加物质财富或收入的手段,没有把增加人力同时表示为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按照这种称呼,似乎人力和机器原料一样,是专为追求金钱收入增值而耗损的东西。笔者认为,经济发展是手段,人的发展才是目的。

  经济发展是人发挥主体作用改造自然的结果,经济发展虽然不能自动解放人,但却能为人类解放提供必要的条件,经济发展最终要为实现社会和个人的整体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马克思指出:“真正的财富就是所有个人发达的生产力。”经济发展对人类解放和发展的直接作用,就是使人的基本需求不再是物质的,而是变成内在必然性的要求和对人完满生活的享受,即对个性的全面、丰富和自由的发展的需要。经济发展将改变人们的社会关系,将以人与人的新型关系取代物对人的统治的单纯经济关系。经济发展也将改变人们的消费关系,使得人们对物的关系将不再是利己主义的占有,而是全面丰富的拥有。

  劳动价值论怎样研究财富增长

  从科学发展的角度看财富,还要探究随财富增多而来的经济发展。有人说,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只研究公平和价值,不研究发展和财富;当代西方经济学则研究发展和财富,所以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以当代西方经济学为基础就可以了。这是不符合事实的。

  劳动价值论最早是由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系统阐述的,他在《国富论》中讨论的主题是,人们如何通过分工提高劳动效率,创造财富,而不是公平和价值问题。马克思发展了古典经济学的劳动价值论,他的《资本论》揭示了经济发展中,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与社会化大生产发展将越来越不适应,工人受到不合理压制必将走向反抗,改变这种生产关系才能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并没有从公平的角度论述这些问题。

  相反,与马克思同时代的西方经济学的一些基础理论,才是只研究公平和价值的理论,而且,他们所说的公平和价值,都只是他们所假定的无差异“经济人”主观感受上的公平和价值。正像有人通俗解说的,西方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就是“物以稀为贵”,而且这种“贵”讲的只是无差异“经济人”个人主观评价的“机会成本”,而不是生产中实际耗费的东西。按照这种理论,只要让每个人公平地(也就是平均主义地)对东西都有高评价就可以了,生产根本不必进行,因为东西反正越稀缺越贵,人们的评价越高,多了反而不好了。这种理论能指导经济发展吗?

  时隔半个多世纪,到20世纪50年代,西方经济学的新古典学派经济学家才重新研究经济发展问题,但他们的经济增长理论和西方经济学的静态资源配置理论一样,抛弃了古典经济学家承认劳动创造作用的理论,将劳动等同于物。自20世纪50年代末至80年代末,这些理论认为增长的来源是劳动、资本和科技进步,但对科技进步的原因却不做任何解释。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则把科技进步归因于人力资本。

  可是,人力资本的物质投入和财富特别是科技成果的产出虽然有正相关性和相互交叉性,但毕竟是两个过程。对不同的人投入相同的物质资料,他们的不同劳动表现还是会使产出有极大的差别;具有同样创造能力的人,一个人积极工作,另一个什么事都不做,他们的产出也会有很大差别。因此,撇开对劳动者创造性劳动的研究,就不可能全面阐明财富特别是科技成果的来源。

  劳动价值论为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探究随财富增多而来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其他理论无法替代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并没有变大,但因为劳动力利用的情况不同了,过去闲置的劳动力现在被动员起来了,过去劳动者没有被调动起来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劳动者产生了更多的创新劳动,所以财富增加了。因此,劳动产品财富数量增加、质量提高和品种多样化,是经济发展的最根本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