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是小孩子,应该有时间玩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4:18 华商网-华商报

  

“我们是小孩子,应该有时间玩儿!”
中小学生向与会专家阐述自己的

  建议和想法本报记者杨德合摄■全国妇联就修订和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西部调研

  ■被邀请的西安中小学生勇敢地索要“玩耍权”、“爱美权”

  本报讯(记者杨德合)昨日,全国妇联在西安就修订和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西部地区调研。被邀请的孩子们一致认为,他们的课业负担过重,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应该将他们的“玩耍权”写进去,充分保障他们的休息权。

  与会专家认为,小孩子稚嫩的语言透露出当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休息日和节假日被课业严重挤占的现状,也反映出他们对本应属于自己的轻松与自由的渴望。

  过半中小学生作业时间超标

  据了解,尽管从中央到省上一再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禁止中小学校利用休息日和节假日上课,但是,利用休息日和节假日上课的情况却在全省各地普遍存在,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放假前就开始忙着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文化补习班或培训班。在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操作”下,寒暑假正在成为一年中的“第三学期”。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外,孩子们还得违心参加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做五花八门的学习资料,其艰苦程度比起不放假时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05年下半年在全国范围进行的“中国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现状与期望调查”表明:超过一半的中小学生作业时间超标,希望每天在1小时以内完成家庭作业的占近七成,而48.6%%的中小学生在暑假参加过培训班,孩子们迫切希望改变这种现状。

  “我们应享有爱美权、沉默权”

  昨日上午,全国妇联儿童部部长蒋月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霍杰斯和河南、湖南、湖北、陕西等8省妇联共30多人参加了调研和研讨。调研组在西安部分中小学校邀请25名中小学生进行儿童论坛,孩子们向妇联代表、法学专家、教育部门代表表达了他们的渴求。

  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稿中新增的条款“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的休息权,不得随意延长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孩子们勇敢地提出了“玩耍权”。孩子们表示,他们的课业负担太重了,根本没有时间和小伙伴们玩耍。“我们是小孩子,我们应该有时间玩儿!”

  另外,孩子们还提到了“爱美权”和“沉默权”。铁一中初二年级的袁媛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所以女孩子爱美、爱打扮也应该受到保护,学校、家长不能粗暴干涉。而中学生姚宇欣则认为:“我们有权利保持沉默,在我们不想说出某一件事情时,家长不能强行逼迫我们说出来,否则那也是侵犯我们的权利。”

  正努力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提问阶段,孩子们更是踊跃,将一个个有趣的问题抛给在场的各个领域的专家。

  孩子:我们的课业负担很重,您的国家也是这样的吗?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霍杰斯:我来自英国,在我的国家里,和你们一样,孩子们的功课任务也很重,平时也要做很多作业,很少有时间玩。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督学李蒙恩:在不同的国度,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是普遍现象,有关部门正在积极从各方面作出努力,减轻你们的负担。

  孩子:我们提出的合理性建议能在法律里实现吗?

  省人大参会代表:你们提的建议非常好,我们将向上反映。一个法律的修改需要通过很多程序,你们的建议是否能够在法律里实现,有待进一步论证和修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