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送给农民工一把“金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4:4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泌阳菇农何以走俏韩国?答案很简单:因为他们掌握着种植香菇的核心技术。一技在手,身价倍增,他们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而是高级技师、农业专家。

  泌阳菇农的角色转变,显示出高素质民工在闯市场时的竞争优势,更揭示出劳动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的巨大价值和积极意义。

  河南是农业人口大省,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已经成为共识。劳动力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同其他商品一样,其竞争力依赖于素质优势。越是高素质的劳动力,适应市场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能力就越强,外出转移就业就越容易。因此,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提升他们的知识、技术、能力等“附加值”,才能更好地开发我省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使劳务经济真正成长为支柱产业。

  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日前颁布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中专门指出,各地要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需要,大力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提高农民转移就业能力和外出适应能力;劳动保障、农业、教育、科技、建设、财政、扶贫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切实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我省各级党委、政府也在发展劳务经济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实施订单培训,统一接洽用人单位,有组织、成建制地输出劳务,形成培训、输出、管理一条龙,建立起了与市场的“直通车”。这些举措的实施,无疑将会打造更多的劳务品牌,加快我省由劳务输出大省向劳务输出强省转变的步伐。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劳动者素质,等于送给农民工一把“金钥匙”:一把打开财富之门、走上成功道路的钥匙。①1

  □张学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