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创投”投资中国“钱”途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4:49 深圳特区报

  “洋创投”投资中国“钱”途光明

  风险投资专家表示“洋土”联手实现本土化是成功关键

  【本报讯】(记者吴德群)在昨日下午举行的中外风险投资合作与发展分论坛上,中外风险投资专家认为,根据过去在中国取得的成功经验,“洋创投”进入中国创投市场后

,在将先进管理经验和资本运作技巧引入中国的同时也会获得巨大商机,“钱”途看好。

  “洋创投”青睐中国市场

  “我认为中国是一个很强大的创新国家,它掌握了未来创新的钥匙,我想它会成为我们第二大合作伙伴。”来中国开展业务已经有两年的中以基金一位负责人说,该公司拥有2亿美金的基金,主要投资中国的成熟公司。目前,中国在新技术的应用方面非常快,而且增长速度在世界上堪称一流。

  在中英风险投资协会担任职务的风险投资专家表示,在过去几年内,他有四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研究如何在中国进行风险投资,因为中国现在是一个重要的目标投资国。目前电信、高科技、医药等领域在欧洲和美国进行投资都不太容易,但在中国却充满了机会,而且有很高的回报率。

  “洋创投”中国化更具竞争力

  在中国投资的过程中,很多“洋创投”已经找到了赚钱的重要方法,即“中国化”。中以基金负责人说,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在将先进管理经验和资金引入同时,还要考虑到文化上的差异,不能把西方的模式照搬到中国来,这样才能让项目能够被中国合作方接受,才能最终实现赢利。目前,该公司在深圳、哈尔滨等地都进行了很多的投资活动,投资效益颇丰。

  2003年才进入中国市场的高通公司,通过与中国公司的合作,在“中国化”中也取得了显著业绩。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风险投资高级总监高力伟说,要想在中国创投市场取得成功,在中国内地招募专业人才、组建“洋土”结合的混合型管理团队,进而实现本土化是关键所在。“有一个本地团队十分重要,你首先要了解中国才能走向全球,走向国际。”

  “洋”“土”联手可达双赢

  在中国风险投资市场春光一片的前景下,急于进入中国市场的“洋创投”雄心勃勃,不过在尚未进入之前,他们还难以确定进入的方式。好在已经吃到“唐僧肉”的“洋创投”和本土创投毫不吝啬自己的“生意经”,纷纷在论坛上支招。

  美国中经合集团投资董事总经理朱永光说,该公司在中国的一项投资已经赚了将近30倍,通过在中国取得的经验,他认为国外的风险投资机构要进入中国,大概可以分为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基本上就是投资别人的基金,选择良好的管理团队来投资,基本上风险投资机构不参与日常的基金管理运作。第二个模式是直接投资。好处是国外的投资机构能完全掌控企业情况,但面临的挑战是没有办法对中国市场发展脉动有深入的研究。第三种模式是国外的投资机构与国内企业建立合作团队。相对于第二种模式来讲,因为它在国内建立了团队,可以独立、及时作业,也比较容易生根,所以能够了解与考量市场的长期发展。

  中外投资专家还认为,洋创投和本地创投完全可以携手,实现优势互补和双赢。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说:“联合一定优于竞争。”中外创投机构可采取专项基金合作或建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方式合作,互相交流信息,资源共享,互相培训,合作投资。他说联合投资可在项目选择、投资后的服务等方面实现“两个眼光的相加”,获取最大化的利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