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片警——王法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5:25 今日早报

  王法金,男,1961年生,湖州月河派出所副所长、文苑社区片警。2004年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全国公安一级英模,2005年全国劳模。

  2000年的4月,王法金到文苑社区担任社区片警,没有一名居民认识他。

  王法金自己掏钱印制了名片和《给居民住户一封公开信》,公布了自己所有的电话

号码,然后挨家挨户送上门。他在社区内挂出了26块警民联系牌,贴上自己的照片。遇上小区放电影、文艺晚会等公众场合,王法金主动上台“亮相”推销自己,要大家“有困难找警察”。

  为了让居民了解社区每日治安动态,他挂起“治安快报”;为了普法,他建起法律学校;为了辅导民工,他办起民工夜校;为了帮助失足青少年,他推出“朝霞工程”……日子久了,大家喜欢称他为“点子警察”。

  5年下来,即使居民不找王法金,王法金也对文苑社区里1500多户居民的情况掌握得八九不离十了。他的诀窍是随身带一个小本子,记载的大都是居民的家事,小区里的烦事、杂事。王法金还用这小本子编写了2万多字《王法金警务工作法》,成了全省社区民警的教材。

  推荐理由:警察常因“勇敢”而受人尊敬,但他却因为善于办“小事”而深受群众爱戴。他所办的每一件小事都来自他对人民警察职责的深刻理解,来源于他对社区百姓的爱,虽然平凡、琐碎,但这更需要勇气和日复一日的付出。(浙江省总工会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