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岳父母的钱就不是偷?贼女婿算盘落空被逮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5:25 今日早报

  拿岳父母的钱就不是偷?

  贼女婿算盘落空被逮捕

  特别提醒

  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偷拿自家或近亲属财物,可不按犯罪处理。近亲属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因此女婿与岳父母不能算近亲属关系。

  □通讯员 桐检 本报记者 陈洋根

  早报讯 “啊,拿岳父母的钱也算偷?”面对检察院的逮捕书,桐庐章某傻了眼。

  章某好赌,因为赌博输光了家里的钱。去年5月的一天,章某输得连日子都过不下去了,只好厚着脸皮和老婆商量,能不能到岳父母家弄点钱来。夫妻两随后偷偷摸进了其岳父母家里,章某用老虎钳把老人房间里的木箱弄开,并从箱内找到一本5000元的存单,之后又偷拿了岳父的身份证。拿到存折后,夫妻两便到桐庐农村信用社将钱取出。

  一次得手后,章某的胆子大了。过了个把月后,手头又紧张的章某又动起了歪脑筋。这回他没有知会妻子,就偷偷潜进丈母娘家中,用同样办法再次从老人房间里“拿”了一本两万元的存单,并立即取了现。这些钱除了日常少量开销外,全部被章某赌输了。

  不劳而获让章某越拿越顺手,“反正被老人知道认个错就行了”。去年七八月某天,章某再次单独潜入岳父母房间里,拿走了一本4.6万元、一本1.6万元的存折。拿到钱后,他并很快把4.6万元的存折取现又全部用来赌博。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老人发现钱不见后立即报了案,没想到贼骨头居然是自家女婿。案发后,章某向岳父母承认“拿”了他们的钱,并把没有取现的一本1.6万元存折还给了他们,其余的钱已经全部被他挥霍一空。本以为“拿”岳父母的钱算不得偷,但没想到他还是被检察机关逮捕了。

  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偷拿自家或近亲属财物,可不按犯罪处理,对确有追究刑事责任必要的,处罚时也应与在社会上作案的有所区别,该解释充分体现了我国法律的人性化关怀。但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近亲属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检察机关认为,作为女婿的章某与其岳父母不能算近亲属关系,而且其盗窃钱财已达到“数额巨大”的立案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