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经济之外的正义审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6:00 光明网
徐迅雷

  一说审计,脑子里涌现的意象是李金华和一串串数字。3月29日,国家审计署发布2006年第1号审计公报,也是首次发布审计整改情况公告。除了同样有以“亿”计数的数字,字里行间还读到审计署对社会正义本身的强烈关注。其中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审计署查明:“工行、建行等四大国有银行多次联合地方法院伪造证明,将严重违规经营和涉嫌违法犯罪的损失转嫁给资产管理公司,这种违规剥离累计达169.18亿元之多。”(3月29日《新浪财经》等报道)

  四大银行携手法院“伪造证明”,让资产公司糊涂埋单169亿——这与其说是后面的“169亿”触目,不如说是前面的“伪造证明”4字惊心。作为社会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法院也与堂堂国有银行联手伪造证明,为虎作伥、转移病灶、转嫁责任,那么,社会正义已经被打翻在地,而且踏上千钧之脚了。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审计公告的措辞省略去“伪造证明”4个字,那语句也完全是通顺的,表意也是清楚的,但我们就看不到银行法院联手伪造证明的恶劣行为,看不到审计署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强烈诉求。

  审计纠偏,不仅仅是对金钱意义的“数字失衡”进行纠偏,还需要对社会意义的“正义失衡”进行纠偏。正义是一种巨大的社会责任,和谐社会离不开正义二字。从宏观意义上看,审计本身就是遏制腐败、促进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敢于碰硬、敢于揭露问题,就是富有正义感的体现;但是,在审计公告里直接地、鲜明地曝光非正义、扫荡非正义,从而体现“逼近社会正义”的重要作用,这是更可宝贵的。

  这次审计公告直接叫板国有银行联合地方法院“伪造证明”,可见审计维护社会正义理念的进一步提升。这个叫板,让我想起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和挪威经济学家费恩·基德兰德的“叫板理论”,他俩叫板的核心内容有二:一是叫板政府对于市场失灵的调节干预,二是叫板凯恩斯的“需求”理论;这两位经济学家的叫板“叫”来诺贝尔奖,可见“叫板”在经济理论上的价值;同样的道理,我们应该看到审计“叫板社会非正义”的非常意义。

  由于公正被公认为一种普遍遵从的准则,人类才可能根据这一准则超越自己追逐物质利益的自然本性,凭借理性去创造社会的和谐。正是因为看到了正义的普世价值,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广州市,还将“正义”列入“十一五”规划,把“正义”作为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体现在政治、司法、社会环境等各方面;这给我们的启示是:“正义”是可以追求的,审计作为正义的维护者,更应该是正义的直接追求者。

  正义之审计,审计非正义。正义作为人类的共同诉求,“地球人”至少得生存在一个“接近正义的社会”,而正义是“不能一点一滴地要求或讨价还价的”。经济之外的正义审计,维护的就是社会的公平公正。由此,我们期待在今后的审计公告里,看到更多的对“伪造证明”之类非正义的大胆揭露,剥光种种伪正义的画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