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消费税变革引出的绿色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6:26 光明网-光明日报

  生长了无数岁月的原始林木被加工成我们踩在脚下的地板、华丽的家具、学习办公用的纸张,乃至随手而弃的筷子。实木建筑、实木家具、实木地板等耗去了大量珍贵的木材资源……

  为抑制过度消耗原始资源行为,从4月1日开始,国家对一次性筷子和实木地板征收5%的消费税,这说明资源的价值在中国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同。

  绿色保护:珍贵的天然林快速消失

  前不久,总部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200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报告称,由于人类砍伐森林等原因,世界森林资源正以惊人速度减少,自1990年以来全球每年大约有1300万公顷的森林被毁。

  一份精确的原始森林卫星地图显示,地球上大面积的原始森林只占了不到10%的陆地面积,而且余下的森林也在迅速消失。受此影响,世界动植物物种灭绝速度较史前加快了1000倍。

  森林退化和消失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农业扩张、采矿、人工林建造、基础设施建设、森林火灾等。但是造成森林破坏的主要原因是大规模的工业采伐。据世界资源研究所对现有的原始森林的风险评估发现,工业采伐已成为原始森林最大的威胁,影响着70%以上的濒危森林。

  我国未受侵扰的原始森林非常微小,仅占国内森林总面积2%左右。它们分布于四川西部大雪山西侧、云南怒江州中缅边境地带、西藏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内蒙古最北端的大兴安岭、以及新疆最北端等地。中国政府于上世纪末启动了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这既是对中国生态安全负责,也是对世界生态建设的一个巨大贡献。

  绿色消费:“森林认证”为科学消费开辟了道路

  我国居民对木材产品的消费热情空前高涨,消费能力也逐年攀升。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日前表示,中国政府立足于自主解决木材需求。一方面保护本国天然林资源,同时也在营造自己的木材生产基地。他透露,到2015年,中国规划建设成2亿亩丰产林基地,按一亩产一立方米木材算,总产量可达2亿立方米,能够满足国内木材需要。

  森林认证(FSC)是森林可持续经营认证的简称,是一种运用市场机制来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目标的工具。它由一个独立的中立机构来证明木材生产商的经营过程符合环保原则,确保木材生产不会竭泽而渔,拥有生物多样性和珍稀树种的森林不会被误砍,原始森林和林区原住居民的权益受到尊重和保护。总之,森林认证有助于推动健康有序的木材生产与贸易,使森林得到可持续的经营。

  中国消费者可用自己的行动来帮助减少对原始森林的砍伐,那就是只购买附有“森林认证”(FSC)标签的木制品。当然,环保专家建议,消费者还应当尽量减少对“原生”、“实木”、“高档木材”的消费追捧,对纸张的使用应当尽量节约,应扩大废纸回收利用。

  绿色培养:种树当心种出“绿色沙漠”

  一些大城市的郊区,为了美化环境,为了防风固沙,每年都会开辟出一些地方供人植树,甚至把一些原本长势良好原生树木给砍掉,然后挖坑,种上柏树、松树等“常绿树种”。

  而这些行为,在生态学专家看来,都是有缺陷的。专家们认为,植树造林要讲科学,我们不仅要种下一棵树一丛草,而且要让这棵树这丛草发挥应有的作用。

  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吕植指出,当前我国的植被恢复行为中,存在几个方面的误区,一是大量使用外来物种,二是忽略了健康生态系统所要求的异质性,三是忽略了物种之间的生态交互作用,四是忽略了农业区的植被恢复,五是覆盖率常常被用作唯一的评估标准,六是对当地濒危物种的需要缺乏考虑,七是城市绿化忽略了植被的生态功能。“植树时,要种多样树种,要尽量种当地树种,要按照最大生物多样性原则进行立体搭配。”

  中科院动物所解焱博士介绍,之所以称人工纯林为“绿色沙漠”,一是因为这样的树林中植物种类极为单一,无法给大多数动物提供食物或适宜的栖息环境,因而林中动物十分稀少,生态的丰富性必将急剧下降;二是这样的树林地表植被很差,保持水的能力很差,干燥且易形成火灾;三是这样的树林生物多样性水平极低,因而生态十分脆弱,缺少天敌对虫害进行控制,很易感染虫灾,造成大面积损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