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师资建设打好“三张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6: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随着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人才兴校”、“人才强校”成了众多高校发展的必由之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管理,在师资建设上打出了“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三张牌,建立了一支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经验值得借鉴。

  培养人才是原动力

  一直以来,中青年教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资队伍结构中占较大的比重。因此,该校尤其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提高,把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作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长期战略来抓。

  为使青年教师尽快掌握高等教育理论及教学方法,该校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该校的各个学院实行了青年教师导师制,定期举办教学竞赛和教学观摩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加强在听课、辅导、答疑、指导实验、带学生下厂实习等教学环节上的锻炼;同时,学校充分发挥老教授、老专家的“传、帮、带”作用,建立了全方位、开放式的教师终身教育体系。学校还十分重视青年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支持青年教师以不同方式到企业、科研院所挂职锻炼。

  为优化青年教师的知识结构,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学历层次,南航大积极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攻读硕士、博士等高一级学位,并给予工作量补贴和奖励,形成了由学校、学院、个人三方负担的继续教育投入机制。近10年来,该校共有200多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70多人在职取得了博士学位。此外,学校每年拨出50万元专项经费,选拔资助教师出国进修。

  广揽人才是助推器

  在多年的实践中,南航人深刻认识到,深化教学改革的关键在教师,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因此,本着“为我所有,为我所用”的原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力引进优秀师资。

  2001年,学校出台了《关于引进人才若干政策的规定》,2002年又根据队伍建设需要和人才供求形势做了修订,在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住房、津贴等待遇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一批来自国内外的优秀学科、学术带头人和骨干。从2001年起,该校引进的教师的数量逐年增加,到目前为止,该校在编教师数比“十五”初期增加了80%。

  据介绍,该校材料学院通过引进陈达院士、徐重教授、力虎林教授、薛松柏教授等高级人才,迅速壮大了师资队伍,使材料学院一跃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强势发展学院。理学院通过实施“理科振兴计划”,引进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颜小红教授和一批高学历层次的青年教师,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该院新增了凝聚态物理和光学工程两个博士点,实现了南航大理科博士点零的突破。人文学院通过引进王岩教授,带动了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2005年该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点申报成功,实现了南航大文科博士点零的突破。

  针对我国高校间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状况,南航大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采用流动编制的方式,积极聘用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作为兼职教授,实现人才资源的共享。目前,学校聘请了8名院士为双聘院士。此外,学校还以协议工资、合同聘用的方式从校外聘请了近20名教师,聘请了一批企业家担任兼职硕士导师,与该校导师联合培养工程硕士。

  不拘一格用人才

  对于花大力气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不仅建立健全了全员聘任和校内岗位津贴制度,更是通过营造有利于教师成长和施展其才能的工作环境和学术环境,为教师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提供一个广阔的空间,做到了“感情留人,条件留人,事业留人”。

  教授、副教授是学校教学科研的骨干和中坚力量,而让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是保证本科教学质量的关键举措。为此,南航大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规定,并把这一要求作为职务晋升、年终考核、岗位聘任的重要依据。

  退休老教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南航大先后两次修订《教职工退休规定》,对于一些优秀的老教师延迟办理退休手续,让他们继续从事教学、科研和指导青年教师的工作。同时,学校还返聘了40余名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教学效果好的退休老教师担任部分课程的教学工作。这样,既让老教师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又让他们发挥余热,进而为师资队伍补充了力量。

  此外,学校还大胆选用部分优秀在读博士生从事助教工作,既使在读博士生学以致用,提前得到了锻炼,也为师资队伍增添了新生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