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临沂构筑高校与新农村建设互动双赢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6:3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山东省临沂市,举全市之力,像战争年代支前一样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近日,由政府主持筹资26亿元以临沂师院为基础筹建的临沂大学,新入住学生8000人。与此同时,临沂师院把“为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作为办学宗旨,面向广大农村开展教育培训、科技普及、信息传播、新产品开发等服务,为新农村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发展动力。

  近年来,临沂把筹建临沂大学当作“一号工程”,在校园建设中,从总体规划到单体设计、从拆迁征地到资金筹集、从土建施工到环境绿化、从部门协调到群众安置等各个方面,在每个环节只要遇到问题和困难,市领导都会亲临现场、协调解决。社会各界也积极支持大学的建设,有工的出工,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几年间有3100多万社会捐款支持学校建设和救助贫困生,仅农民企业家李云广一人就捐款500万元。大学校园建设工程开始后,驻地的11个村居群众,舍小家、顾大家,先后拆除乡镇企业243家,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5个村、2969户、7200多口人整体搬迁,牺牲家园40万平方米。大学城建设成为临沂的亮点,吸引众多农民带着孩子前来观赏。

  作为区域高校“龙头”的临沂师范学院,积极与当地合作,为建设新农村服务。他们实施了“万名村长培育工程”,培养出的一大批带领农民致富的“领头雁”。学院将印制《专业科研优势与服务项目》等材料分发沂蒙山区的3区9县,500名博士、教授有的放矢地选择好联系点,逐步构筑起辐射千家万户的“教育、科技服务网”。他们分专业组成教育服务团和科技服务团,每个团又分成若干个小分队。教育服务团深入到山区农村,就农村教育面临的问题、教学上的难题,进行研讨和指导。科技服务团与乡镇进行对接,开展科技服务。目前,学院每位专业技术人员都有二至三项科技服务项目,数以千计的服务项目落户到农村。他们面向新农村建设第一线,发挥了学校专业科技优势,促进了农村经济的优化和产业升级。4年来,有120项面向区域经济领域的研究课题获得了国家、省部级和市厅级立项,举办管理培训报告会400余场。学院化工实验室建设的临沂出口食品国际标准化验中心,为临沂农产品深加工打开了国际通道,使临沂新增外贸出口额近1亿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