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潭县推行农技服务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7:49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4月8日讯(记者 罗光前 通讯员王建军)湘潭县以种养协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载体,推行“技协结合、技企结合”科技服务新模式,全县农村面貌一新:粮食生产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县;生猪良种率、出栏量居全省第一;农业机耕化程度达94%,位居全省前列。去年,该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11元,比上年增加410元,其中六成得益于农业新技术推广。前不久,该县被定为全国农业科技培训项目示范县。

  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农民增收,湘潭县改变传统农技推广方式,在巩固原有科技培训体系、新技术推广体系、新成果转化体系的同时,将农业新技术推广与种养协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相结合,通过网络化、行业化、市场化,强化科技推广功能。以前,该县各类种养协会的主要作用仅仅是组织协调农户生产与对外联络。为利用好协会的联户优势,近年来,该县派出近千名科技人员作为协会的“智囊”,加强技协结合,从而大大提高了科技推广效果。该县响水乡青竹村养猪协会对全村生猪养殖实行引种、防疫、技术培训、饲料供应、销售等“七统一”,将新技术及时送进农家。去年,该村出栏生猪2.2万头,人均13.2头,人均年纯收入达5100多元。技协结合全方位、全天候的科技服务深受农民青睐,目前全县各类种养协会已发展到200多家,入会农民近万户。

  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辐射作用,使农业新技术与农业生产紧密结合,是湘潭县农技推广中的又一重大创新。近年来,该县科技部门主动搭桥牵线,帮助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联姻”,先后引进新品种、新技术20多项。湖南宏兴隆湘莲食品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的形式,为农民提供湘莲种植技术服务,使该县中路铺、白石铺、茶恩寺等乡镇湘莲种植面积发展到近3万亩,比种稻亩均增收650多元。技企结合进一步加快了当地农业产业化进程,到去年底,全县种养大户发展到6000多家;区域性特色农产品种养基地发展到130多个,年产值达12亿多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