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团结互助为荣 以损人利己为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7:49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雷锋说过一句始终让我们感动的话,“对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这种“温暖”,就是我们常说的:团结互助、相互关怀,这是人世间最高尚、最纯洁的人际关系,也是我们应该坚守的道德底线。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就必须时刻坚持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人群和组织中,因而不可能不与他人打交道。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对他人关心的人,也会得到他人的善待和帮助;对他人冷漠的人,也必然会受到他人的漠视,难保不孤立无援。实际上,公民之间是否团结互助、相互关怀,不仅是关系个人的小事,也是关系到民族和国家兴衰存亡的大事。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在这场角逐中,物的因素固然重要,但人的因素始终占据着更核心的地位。一个相互敌视、分崩离析、内战连绵的民族和国家,决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坚持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首先要有团结互助的愿望。俗话说:“山不转水转”,“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一个再强的人总有脆弱的时候,一个再聪明的人也有糊涂之时。不管你是富有还是贫穷,不管你是领导还是平民,人生百年,总有需要别人关怀、帮助的时候。绝对的孤家寡人、自我奋斗,不可能拥有成功的人生。

  坚持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必须求同存异、严以律己。“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身上都会有毛病,做事也不可能永远正确。因此,对别人的缺点和错误要有宽容之心,不必斤斤计较,而应该积极寻找相互间的共同点,站得高些,看得远点,使团结互助有牢固的基础。对于自己,则要时常反省,看看有什么对不住人、做得不好的地方,从而及时消除不利团结的隐患。

  坚持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必须公心为上、勇于牺牲。社会主义事业正在向前推进,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碰到的大都是“硬骨头”,触及的往往是“核心利益”,更需要全党同志和全体人民坚定信心,团结互助,先公后私,迎难而上。特别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做团结互助的模范,与一切损人利己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