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床药师将进病房服务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7:52 潇湘晨报

  本报讯昨日,作为我省惟一的一家卫生部临床药师培训试点工作基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首期临床药师培训班正式开课。来自河南、陕西及省内的多家医院的部分主管药师汇集此基地,他们将参加为期一年的培训。

  调查显示,我国不合理用药发生率为29.7%,其中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占50.4%。我国每年5000多万住院病人中至少有250万人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引起死亡约达20万人。

为改变这一现状,培训后的药师将走出药房,为临床提供药学服务,参与查房与会诊。

  “不合理用药不但达不到治疗目的,还可导致药源性疾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剂科主任彭六保说。

  目前国内许多医院传统的做法是药师主要负责采购、管理药品,单纯地在窗口配方发药或封闭在实验室里做研究工作,药师与患者的接触仅限于门诊和病房的取药窗口。湘雅二医院院长尹邦良称,培训临床药师,通过药师下临床,接受临床医师的用药会诊申请,对用药方案进行评价,对不合理用药及时点评,临床医师与药师讨论和分析,给予纠正,提出合理用药建议,将有效地加强医疗安全,减轻病人医药费用负担。

  “医生负责治疗、临床药师负责用药、营养师为病人调配营养、护士进行护理、理疗师协助病人康复、心理专家帮助病人调整情绪……这样,病人就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健康。”彭六保说。岳 瑾 吴日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