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为什么不愿意让孩子学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19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卫生人力资源”,但从广东省卫生厅组织的座谈会上却传出这样的信息:调查显示90%的医护人员不希望自己的后代从事医护工作(4月8日《南方都市报)。

  看了这个消息,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人和我的想法一样。悬壶济世,是古往今来对医生的赞誉,为什么现在的医生,倒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学医呢?个中缘由,且容慢慢道来。

  一是经济上不划算。医学院校本科要读五年,其他本科专业都只要读四年。按照现时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多一年便要多1万现洋。不仅如此,晚就业一年还要少挣一年的工资,2005年广州市的人均工资是30807元,一去一来仅人民币就要损失4万大元!二是学习压力太大。现在稍微像样的大医院,本科生根本没有立足之地,硕士生过得诚惶诚恐,只有读了博士才能稍稍喘口气。三是对医疗机构的依赖太大。你再憋屈,也得忍着,因为一旦离开了医院,兴许连擦皮鞋的都不如。比如说外科医生吧,你的刀法再好,离开了医院整体的人力和设备支持,基本上等于武功被废。不像其他专业“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四是没有知识优越感。做个血常规,价码是23元,挂个教授号才7元,只抵一个普通盒饭钱。你医术高明一眼断病,那没有用,到头来可能会饿死,没办法,谁让知识产权不值钱呢?

  古人云,“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在古人的心中,丞相与良医的地位是平等的。现在,谁敢说他们平等?美国人最羡慕的三个职业是医生、律师和会计师,后两者是因为经济收入可观,前者是因为社会地位高尚。但看看当下的中国,很多人当面恭维医护人员是“白衣天使”,转过身便成了“白衣狼”。人命关天,工作压力不小,收入不是最高,骂名却是最多。有着切身体会的医护人员,于是下决心不让孩子将来再从事医生护士这个职业。但是,医生护士们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从事医护工作,还指望他们游说谁来当医生护士呢?当医护工作成为择业的“鸡肋”时,如何能激励优秀的人才攻读医学院校呢?当医护人员的素质因此一代代退化后,人们又将健康托付给谁呢?

  梁剑芳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