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河小学“全民皆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19 南方新闻网

  沙河小学“全民皆兵”

  每周军事集训一次,为广州唯一“少年军校示范校”

  “不好,有人受伤了,赶快准备担架!”一名身负重伤的小战士奄奄一息地躺在草地上,两名佩戴红十字袖章的小战士迅速把担架抬过来,轻轻扶起伤员,用膝盖顶着伤员背

部,利索地往伤员头部绕了三圈白纱布,牢牢地打了一个结……

  上述这一幕并没有发生在硝烟四起的战场,昨日上午,广州沙河小学学生,身着迷彩服,在军体院大草坪进行每周一次的军事集训。

  走独木桥如履平地

  上午10时左右,这边的学生在演习战地救护,那边20多名学生开始走起独木桥:在距离独木桥20米的地方开始快速跑,接着越过60度倾斜的小坡,跃上仅有15厘米宽的独木桥,张开双臂,保持身体的平衡,脚不抖、身不歪,如履平地般地跑过4米长的独木桥,最后再稳稳当当地跳回地面。

  “我是旗手,永远在前”

  “一分钟内打好背包,背上背包绕操场跑3公里。”让一个普通的10岁小孩来完成这项任务,恐怕会让他吓得哭鼻子,但对沙河小学五年级学生黎妍菁来说却是“小菜一碟”。

  把被子叠成整齐的豆腐块捆好,带子要三横两竖,这样跑起来才不至于松散。打好的包足有5斤重,沙河小学辅导员岑老师告诉记者,如果是比赛,还要往背包里装两块砖,背包将近10斤重,学生一样能坚持跑下来。

  一圈又一圈跑下来,学生们的速度都很均匀,旗手小黎一直在前面领跑。跑到终点,她气喘吁吁地说,“我是少年军校的学员,也是一名旗手,要永远跑在前面。”

  小炊事员有模有样

  番茄炒蛋、凉拌青瓜、清炒土豆丝,正当同学们练得热火朝天之际,炊事班的同学们已开始生火做饭了。

  切、拍、煎、炒,学生们熟练地操起刀、拿起锅铲,全神贯注地要给艰苦训练的同伴们做一顿色香味俱全的午餐。

  在旁指导的教官告诉记者,“今天的条件已经比较优待了,我们平时对学生的要求是要自己用砖块搭炉灶,自己生火,规定5分钟内把水烧开。”

  据该校副校长崔效锋介绍,学校与军体院为共建单位,自1992年开始,军体院的教官就担负起该校军事训练任务,使沙河小学成为广州小学唯一的“少年军校示范校”,多次代表广东参加全国少年军校比赛。

  采写:本报记者梁艳燕

  摄影:本报记者卢汉欣

  图:

  炊事班

  切、拍、煎、炒,小炊事员们的手艺绝对让人不敢小觑。

  急救队

  抬担架,缠纱布,卫生队的小战士们训练起来一点都不马虎。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