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年宫课堂开进醒狮厂 寻找“广州传说”系列活动昨起陆续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19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通讯员王健)广州醒狮源远流长,名声在外,可是这些狮子是如何制作出来,舞狮又有些什么讲究呢?昨天下午,广州市少年宫文学培训中心将课堂开进了广东省目前唯一制作醒狮的国营企业——有着48年历史的广州中娱鼓乐厂。30名小朋友不仅现场参观了狮头的出炉过程,还亲自动手用专业油彩在狮头上涂添各种传统纹案,与广州传统的醒狮来了次亲密接触。

  拿起油彩笔涂抹狮头

  昨天下午3点,孩子们一到工厂门口,一头粉色轻灵的鹤庄狮(属于南狮的一种)就在激荡的鼓声中舞动起来,专业的舞狮员做出迎宾、施礼、过山、上楼台等各种惊险动作,顿时将孩子们吸引住了。鼓声一停,顽皮的孩子纷纷钻进狮头中舞弄起来。“狮头好靓,点样整出来嘎?”好奇的孩子们随着中娱鼓乐厂的工作人员参观了狮头的制作流程,从扎模型,到上油彩,添装饰物,孩子们看得眼花缭乱。最后每个人都拿起专业油彩笔涂抹起一个黄色的小狮头。11岁的周陆登大胆地把狮头全部涂成了鲜艳的红色:“我们平常说雄狮雄狮,我觉得就应该是红色的吧。”

  “我们的工厂每年大约生产70万只醒狮,大多产品出口,销往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厂方工作人员介绍,广州制作的醒狮足迹已经遍布全球。

  引导孩子解读、传承广州

  据悉,作为广州建城2020年的献礼,广州少年宫今年重点项目、全国首创“广州传说”儿童情景音乐剧将在今年6月1日隆重推出。这是一部儿童合唱情景剧,故事以时尚的手法演绎了广州远古和民初的风土人情。从昨日起,广州市少年宫启动了寻找“广州传说”的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参观西关建筑、学习广彩广绣、感受广东音乐、诵读粤曲诗词等活动,引导孩子们解读广州,传承广州。这次系列活动的作品将于4月中下旬分别在广州新机场和正佳广场的“广州传统风情展”上展出。

  图:

  参观的小朋友们被精彩的舞狮表演镇住了。本报记者刘可实习生武席同侯校军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