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民手捧甘泉盘算未来好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25 南方日报

  湛江市东海岛后海村郑边村烟楼村迎来清洁自来水

  村民手捧甘泉盘算未来好日子

  生动现场

  甘泉带来新希望

  村民对话副省长

  昨天下午,湛江市东海岛举行后海村、郑边村、烟楼村3村通水典礼。

  雨后乍晴,海风合唱。后海村的群众、学生排着百多米长的队伍,里三层、外三层,夹道欢迎。醒狮队里一位9岁的小演员踩在高跷上,卖力地敲鼓,小汗珠闪着光。

  “一、二、三……”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省政府副秘书长周炳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杨兴锋等嘉宾一起按下通水按钮。

  清洌的甘泉喷涌而出。雷于蓝等跨步上前,一掬甘泉先试为快。村民们爆发出的掌声,潮涌般经久不息。一位阿婆激动得差点掉眼泪:“我们盼了多少年,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去年,省爱卫会、省卫生厅联合3家“南方”、湛江市爱卫会、市卫生局等单位资助和指导该地的改水工作。当地干部群众热情高涨,打挖深井,为安装高压、过滤、消毒设备配建水塔,平均每村投入40万元,实现供水到户,彻底解决饮水难问题。

  甘泉带来了新希望。热情的村民叶少林邀请嘉宾们到家中做客。听说她家年收入三四万元,两个孩子正在上学,雷于蓝说:“你要好好培养他们成才。”

  叶少林高兴地说:“是啊,一定要让他们像你一样!”

  人群中“轰”地一声笑开了,雷于蓝也笑了:“不,应该让他们超过我!”

  憨厚的叶少林似乎还不明白大家在笑什么,继续一本正经地说:“不,像你一样就行了!”

  人们笑得更欢了。雷于蓝一把拉过身边的杨兴锋,风趣地说:“这是南方日报的总编辑,我们看的南方日报就是他们编的,他们有文化。你要多订报纸、多看书,给孩子树一个榜样,影响他们热爱学习,读书成才!”

  从叶少林家出来,雷于蓝问村长吴中财:“村里的合作医疗搞得怎么样?”吴中财回答,全都买(参加)了。雷于蓝又问:“能看电视吗?”听说家家户户都能看,她很高兴:“路修了,有电视看了,看病不愁了,现在水又通了,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搞好规划,乘势而上,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

  吴中财拿出新村规划图说:“我们正在做,通水后大家积极性更高了。我们一定好好干,请省委、省政府放心!”

  忆苦思甜

  卖水村民生意淡了也说值

  昨天通水前,记者到村里采访。喜悦的村民忆苦思甜,争说过去没净水的苦。

  水一通,外来媳妇不悔嫁过来

  “今年正月初一试通水时,我们全村放鞭炮,真是比过年还热闹!”东海岛郑边村的村长郑瑞贤感慨地说,过去村里井水都是黄色的,喝了常拉肚子。周边知道情况的人,都不愿意嫁过来受苦。很多村民只能想方设法娶外地媳妇。

  村民谭路桥就是20年前从广西北海嫁过来的,她激动地说,我们家乡的水又清又甜,哪像这里的又苦又涩,一洗澡皮肤就发痒。白衣服一洗就变黄,妇女们根本不敢买。

  村里的仝及小学校长黄同军是外村人,来这里任教11年了。他痛心地告诉记者,由于水质问题,当地不少孩子发育不良,有的学生十三四岁了,身高才1米多一点。村里多次筹划改水,这次终于成功打了180米深的水井,把过滤后的清洁水加压送到家家户户,还流进农田灌溉庄稼,把乡亲们乐坏了。

  谭路桥俏皮地说:“过去很后悔嫁过来,现在通水了,不后悔了!”

  昔日咬牙买净水,大人不喝小孩喝

  “自来水一通,我这小卖部的矿泉水生意就一落千丈!”后海村村民吴习江笑着说。原来,村里有4个小卖部,之前井水苦涩,村民都得咬着牙买点矿泉水。过去一天他能卖3大箱,共70多瓶,现在只能卖10来瓶。

  “尝尝这鲜鱼汤,可清甜呢!”58岁的吴母李月财正在厨房煮午饭。老人高兴地说,以前做饭要从屋后大儿子家的手压井引水,水质很差。现在方便了,一拧水龙头,清水就哗啦啦地出来。这不,上午大儿子下海打了几条鱼送来,正好用新水煮汤。

  “虽然小卖部生意不好了,但还是很高兴。因为大家都喝上便宜、安全的水,我也是受益者。”吴习江算了一笔账:以前家里再没钱,也得咬着牙买桶装水。两天喝一桶要7块钱,一个月就得花105元。为了省钱,大人们都不舍得喝,让给小孩喝。

  这次改水,每个村民出100元,他这个四口之家就出400元。“通了自来水,桶装水也就不用买了。值!”

  过去井越打越深,村长家竟有5口井

  走进后海村村长吴中财的家,10多平方米的小院子里,竟有4口井。老吴说,加上填掉的一口井,他家从1989年起总共打了5口井。

  提起改水的迫切性,他深有体会。这十几年来,地下水水位不断下降,海水倒灌、渗透,井水越来越少,越来越苦。他家的井也越打越深,从七八米打到30米,最后一口井是现在村里唯一勉强能喝的,村民都到他家排队打水。所以一说改水,老吴干劲很足,带头筹资、带领村民义务出工。

  改水背景

  东海岛后海村有220户、1260人,以前靠打鱼为生,现在靠养虾。村里多为沙化地,距海最近50米,海水倒灌严重,水质化验显示,村民用水的总硬度及溶解性固体总量等严重超标。

  烟楼村有176户、826人,也是因为海水倒灌,饮水难问题突出。村民普遍在地下30至50米处取水,水中氯化物及溶解性固体总量严重超标。2004年5位村民同时患癌,目前已有4人去世。

  郑边村有258户、1228人,地表水铁锰锌、溶解性固体总量等严重超标。村民从15到30米地下取水,水黄味臭,引发多种疾病,影响儿童发育。村民没办法,不得不到3公里外的地方挑水喝,非常艰难。

  专题撰文记者陈枫蔡日锦段功伟通讯员粤卫信

  摄影记者郎树臣

  图:

  正式通水第一天,4岁小孩梁汉柏洗了一个清爽澡。

  自来水喷涌而出,孩子们兴奋地拿着瓶子接水。

  原来的浅井水(左)与新通自来水比较“泾渭分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