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纸风行光耀热血青年 香港《华商报》历史展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2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陈祥蕉)为纪念香港《华商报》创刊65周年、复刊60周年,由中共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广州市文化局、广东《华商报》史学会主办,广州农讲所纪念馆承办的《抗日救亡到开国大典——香港〈华商报〉历史展》,于昨日上午在广州市农讲所纪念馆开幕。

  香港《华商报》创刊于1941年4月8日,是根据中共中央领导人周恩来的指示,由八

路军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等筹办并在香港公开发行的统一战线报纸。同年12月12日,因日军侵略香港而停刊,1946年1月4日复刊。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翌日休刊,工作人员回到广州与南下干部一起筹办《南方日报》。《华商报》出版期间,反映了中国人民坚持抗战不屈不挠的事迹,记录了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进程。同时,它还指引着香港、澳门和南洋各地广大热血青年投身到抗日救亡和解放战争的洪流中。

  展览通过320多张历史图片、81件文物,向人们展示了《华商报》发展的轨迹。所展出的珍贵历史文物中,有中共中央关于筹办《华商报》的指示、《华商报》筹办人之一连贯用过的钢笔、《华商报》(晚刊)总编辑胡仲持翻译的《自然论》、《华商报》原件、《华商报》派报员证、《华商报》信笺和稿纸、《华商报》资料室编纂的《一九四九年手册》、《华商报》刊登香港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贺刊、《华商报》发表的终刊词、《华商报》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股票、《华商报》印制的1947年日历、《华商报》记者在香港使用过的照相机等。

  应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的邀请,香港《华商报》历史展将于2006年4月20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