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满怀报国心,才能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25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论坛昨在广州大学城开讲

  “满怀报国心,才能有作为”

  本报讯(记者/胡键实习生/江吟通讯员/赵冰冰)昨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团省委、省青联协办的“飞扬的青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举行

  北京市朝阳医院综合科护士张锦,武警云南总队司令部训练处副处长方红霄,第二炮兵工程设计研究所6室高级工程师左莉,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耿黄乡耿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瑞先,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主持人王志等5位历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与来自广州大学城各大高校的近400名大学生进行了交流,共话青春理想和奋斗成长。嘉宾们勉励当代大学生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做有用的人。

  方红霄:学好知识,锻炼好身体,才是资本

  一身戎装、身材高大威武的方红霄,操着一口湖南口音,幽默诙谐地讲述着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从十九岁岳阳“养殖劳模”到再现第一次与犯罪分子搏斗的激动人心的场景,从超重0.5公斤被淘汰出散打队到已经掌握了通过“看、听、闻、摸“的查验违禁品绝招,他声情并茂的讲演博得观众满堂的笑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他勉励青年学子说:“学好知识,锻炼好身体,才是资本。”

  张锦:非典使我更加珍惜生命

  勇敢、勇于奉献的张锦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回忆着灾难来临的那一刻,全场观众的思绪随着她的回忆穿过时空的隧道仿佛又回到了那阴霾的岁月里。“作为一个医护人员,经常会看到生离死别的情景,你能谈谈你的感受吗?”面对广东中医药大学一位学生观众的提问,年轻又显得成熟的张锦这样答道:“我自己经历过生离死别,我对病人的爱已经深入到骨子里,这是一种油然而生的爱。”

  “回想三年前的非典,你后怕吗?”“坦白地说,相当后怕……但是非典也给了我思考,经过非典,我更加珍惜生命,我更豁达。”

  耿瑞先:人要有德行、悟性、血性、韧性、记性

  来自农民、带领农民致富,但不像农民的耿瑞先显得有些紧张,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在这样热情洋溢的氛围,身上出了不少的汗。学生为他搬来风扇,他顿觉背后袭来习习凉意。

  耿瑞先带领耿庄村人,经过这几十年的努力,耿庄村已是一个人均年收入5600元的小康村。

  在回答中大一位同是来自河南新乡市的女同学的提问中,耿瑞先不无幽默地说:“我当时是出于感情的触动,才选择留在农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这条路的。”他擦擦汗,“当兵之前,我谈过对象,人家是城里人,当时城里人看不起俺农村啊。我知道那个苦,村里的姑娘都外嫁。”耿瑞先勉励大家:“人要有德行、悟性、血性、韧性、记性。当代大学生要做个有责任心,奋进的人。”

  左莉:满怀报国的心,毕业后有所作为

  科技强军的巾帼英才——左莉,用自己深深的体会向观众讲述着作为一名工作在国防战线上的军人,那种远离城市远离繁华,忍受着寂寞和孤独,而默默奉献自己青春的艰苦生活。“人在大山里显得很茫然,有时会觉得说话的声音很大,但是周围的世界是空的。他们做的事情很可能不能搬上桌面来讲,但是谁又能说他们不是在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宝贵青春。”她的声音有点哽咽,台下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左莉勉励大家:“满怀报国的心,毕业后有所作为。”

  王志:要做个有骨气的人

  笑容可掬的王志,与同学们面对面的王志尽收往日荧幕上的犀利,亲切、诚恳地和学子们分享他成长成才中的点点滴滴。“做记者,要甘于寂寞、驱除浮躁,更重要的是要平衡心态。”

  王志是论坛上被提问的焦点人物,台下同学提问的热情高涨。在被问到如何区别记者和主持人的时候,王志谦虚地说:“我觉得记者的身份更适合我,记者是用心聆听的,经过脑子的过滤,知识的积累,进行判断。”

  “你觉得当代大学生应如何定位?”“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做有血有肉的人,而且要做有骨气的人!”台下掌声不绝。

  图:

  图为王志等5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在广州大学城与各高校同学面对面交流。王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