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箭赢球照样出局 姚明彻底告别季后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26 南方日报

  本报讯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火箭队在客场以100比93击败金州勇士队,结束3连败,但没能结束厄运。此役过后,火箭队33胜43负,落后国王队6.5场,由于他们只剩下6场比赛,已经不可能追平国王队,本赛季的季后赛已经没有希望。姚明全场贡献30分14个篮板,赫德26分8个篮板。

  勇士队一开场就给了火箭队一个不祥的预兆:姚明吃了对方中锋弗伊勒一记“火锅”

。但姚明随即扣篮拿下两分。火箭队上半场状态不错,虽然是客场作战,但在场面上并不吃亏。火箭队在第一节的后半段发力,以一个11比2的小高潮把比分拉开,并以6分的优势结束首节。姚明在第二节的4次出手全部命中,他的表现也带动了队友。斯威夫特在上半场尾段的扣篮更是博得一片喝彩,他持球突破后由于惯性几乎已经跳出场外,但他仍然上演了一个精彩的反手扣篮。

  下半场风云突变,火箭队状态不稳的老毛病又犯了,连连投篮不中,多达10分的领先优势瞬间化为乌有。第3节一开始,费舍尔投中3分球后,率领勇士队打出一波11比3的小高潮,一举将差距缩小到2分。除了赫德投中一记3分球外,火箭队在长达3分半钟的时间内1分未得。姚明投篮中的,火箭队刚刚把领先优势扩大到4分,勇士队又打出一波12比2的小高潮。火箭队在第3节后反而落后对手3分。

  第四节开始后,老将霍华德连续命中,火箭队以81比78再度取得领先。但勇士队随即又打出一波10比2,在比赛还有4分41秒时以88比81超出。姚明开始发威,他在篮下的突破逼得对手不得不连续犯规,姚明从而连续两次完成“打3分”。比赛只剩下1分49秒,本场表现出色的赫德再次投中3分球,帮助球队领先5分。勇士队被迫叫暂停。时间只剩下4.6秒,勇士队只能采取犯规。阿尔斯通在关键时刻两罚两中,帮助火箭队锁定胜局。

  李文龙

  新闻分析

  火箭“死”在伤员太多

  一切都结束了,至少本赛季已经结束了。100比93战胜金州勇士队,姚明全场贡献30分14个篮板,但有什么用呢?本赛季,火箭队和“季后赛”三字已经再没有关系。

  13人因伤缺过阵

  伤员太多是本赛季火箭队面临的最大问题。截至昨天,本赛季火箭队先后有13人因伤缺阵,其中姚明缺阵21场,麦蒂29场(不包括火箭队余下的6场比赛),阿尔斯通19场,斯威夫特16场。在这样的减员条件下,球队要构建一个稳定的战术体系成了空谈,更不要说在训练中提高了。

  “球员缺阵——实力下降——球队输球”,本赛季的火箭队就沿着这条“输球路线”越走越远,甚至先后遭遇连续的溃败。本赛季,火箭队先后出现过7连败一次,6连败一次,还有更多的4连败、3连败……,这种连串失败最直接的后果是造成球队的成绩下降,最致命的是严重挫伤士气,打击球员的自信心。

  无论球队的整体打法,还是球员的个人状态,火箭队和上赛季相比都缺少质的飞跃,甚至比上赛季更差。年届四旬的穆托姆博居然照样还可以上场比赛,球队永远不能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上运行……这一切,主教练范甘迪难辞其咎。安德森的使用是一个明证。相比韦斯利,安德森在得分后卫的位置上不仅具备身高优势,而且在传球的视野和能力上都要强出一截。但范甘迪就是宁愿使用因为年龄问题状态下滑的韦斯利,也不愿用伤愈复出的安德森。火箭队决定交换安德森的时候,热队、骑士、湖人、掘金和魔术5支球队同时哄抢,范甘迪的眼光之“高”可见一斑。

  “咸鱼翻生”得靠选秀

  糟糕的成绩给火箭队带来的唯一“好处”,也许就是能够用NBA“锄强扶弱”的独特规则在选秀中再捞点“好处”。在NBA选秀抽签当中,14支无缘季后赛的球队将通过抽签决定最先3支球队的选秀顺序,而剩下的球队则按照常规赛的战绩倒序进行选择。按照火箭队目前情况,最后在全联盟的排位有可能在14支球队中排名中上游,拿到第8到第10顺位的机会还是很大的。每一年从NCAA总决赛涌现出来的各高校毕业生,都是NBA选秀的抢手货。火箭队如果要在来年“咸鱼翻生”,用好选秀权至关重要。

  当然,使自己获利的方法还不止以上方法。NBA联盟允许球队在赛季球员交易市场上,以球队第二轮的选秀权作为交易筹码,从其他球队换来本队需要的球员。所以火箭队也大可以利用这个便利,从其他球队交换来一张经验更老到的“好牌”。

  李文龙

  图:

  姚明再努力,本赛季也没季后赛可打了。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