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百姓为何爱去乡镇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4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大方县瓢井镇政府门前有一片空地,当地群众把这里叫作乡镇大院。近几年来,每天都有大批群众在这里看乡政府设立的各种事务公开栏。乡镇大院已成为群众最爱去的地方之一。

  群众在这里看什么呢?

  “政误”公开

  年初的一天,瓢井镇上熙熙攘攘,前来赶集的人们在镇政府的“政误”公开栏里面看到了乡镇干部的一封检讨信。信中就该镇修建精神文明中心没有征求群众意见导致房子修到第二层就被拆除一事向全镇群众检讨。

  大伙儿都知道这事儿的经过。2005年,毕节地委拨款10万元帮助瓢井镇修建精神文明中心,镇干部在经过讨论后制定了方案,开始了工程建设。房子修到一半,群众意见很大,认为精神文明中心不宜修建在两条街道的中心,将两条街道连通更利于整条街道的商业发展。镇干部立即组织群众重新讨论选址问题。最终,镇里顺应民意,拆除修了一半的精神文明中心,将两条街道连为一体。这一拆,白白浪费了3.4万元。

  瓢井镇“政误”公开实行1年多来,大小数起决策失误无一例外地向公众承认错误。按理说,家丑不可外扬,但瓢井镇党委书记居明兴说,决策难免失误,关键是如何对待失误,从中吸取什么经验教训?实行“政误”公开,就是本着吃一堑长一智的态度,诚恳地向群众承认错误,赢得群众的谅解与支持,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减少决策失误。

  干部勤绩排行榜

  在大院里,有一张特殊的干部勤绩排行榜,全镇干部都被纳入了考核范围。

  每位干部的名字后面,贴着一面面小旗,有的是红色的,有的是白色的。镇负责人告诉记者,镇里每个月都要将手头的工作根据轻重缓急,分解到每个人手中,并将这些工作分为不同的分值,对干部出勤率和工作能力进行量化考核。得分95分以上,奖励小红旗,得分50分以下,贴小白旗。连续3个月“白旗”,该干部就会被停止工作。

  记者在排行榜上看到,2005年,两名村支书被停职。

  信访回音壁

  “回龙村治安不好的问题,正在加大整治力度”、“外出乘车不方便的问题,镇里正在修建客车站”……

  大院里吸引群众的还有这张信访回音壁。

  回音壁上,群众反映的问题,事无巨细都会在这里得到答复。老百姓常常围在信访回音壁前,看到自己反映的事儿有一个说法,心里头十分高兴。

  几年来,这个40平方米左右的院子成为群众经常光顾的地方。群众说,墙上贴出来的都是真事儿,我们爱看。

  院子里各项事务公开栏中的内容更新速度特别快,每隔几天,就要更换一次,群众在这里总能看到他们爱看的内容。瓢井镇政府以十分坦诚的态度公开各项事务,不摆花架子,不糊弄群众,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信赖。作者:刘莹 赵国梁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