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负命案的青年来到本报接待室“自首前,我想讲述自己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53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4月7日晚22点30分左右,市民张女士打进本报热线6774488反映,有一个遵义小伙子在当地杀伤了一个人,想找都市报讲述自己的经历,告诫那些青少年不要轻易动用武力然后就去投案自首。接到线索后不久,记者在都市报值班室接待了张女士和这个小伙子。

  好心人路遇失足青年

  张女士说当晚9点左右,她正在小十字买东西,这个小伙子挡在她跟前问贵州都市报社怎么走,张阿姨顿时觉得好奇。便问他:“这么晚了找都市报干吗啊?”小伙子便告诉她自己叫张亮化名,自己在遵义用刀砍伤人,来贵阳找姨妈,可是姨妈家已经搬家了,已经几天没吃东西的他既饥饿又害怕,想到公安局去自首,但是自己还有个心愿就是能找到都市报讲述自己的经历,作为实例来教育那些青少年千万不要滥用暴力,要不然心理和肉体都会不安。知道事情的大概经过后,张女士觉得他十分可怜,便打了辆出租车把他送到了报社。

  为义气小伙持刀砍人

  张女士在讲述时,张亮一直低着头,不停地搓着双手。通过询问得知,他出生于1987年12月,已经年满十八岁。

  

身负命案的青年来到本报接待室“自首前,我想讲述自己经历”

  给妈妈打电话时,张亮嚎啕大哭

  提起那晚砍伤人的经历,张亮一脸的懊悔和恐惧。在记者的提议下,他打通了母亲的小灵通,这是他自3月30日晚上砍伤人后第一次跟自己的妈妈打电话。电话接通的刹那,张亮开始嚎啕大哭:“妈妈,我现在在报社,我在遵义砍伤人了,我害怕。”张亮的妈妈在电话那头更是歇斯底里地痛哭:“今天中午刑警队已经来过了,儿啊,你怎么就犯下命案了呢?到底是为什么啊?”记者从张亮妈妈的口中得知,被张亮和同伴砍伤的陌生人已于当晚抢救无效死亡。

  也许是因为知道了结果,也许是因为母亲的鼓励,张亮开始平静起来。他慢慢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当时他正在朋友15岁的小明化名家玩,这时小明的女朋友14岁的小丽化名跑进屋来大叫:“出事了,出事了,我男朋友被人打了!”这时在屋里一起玩耍的六个人都站了起来,一个20多岁的青年递给张亮一把2尺来长的砍刀,就这样一群人来到了一个小饭馆门前,里面出来五六个20多岁的青年,看到张亮一伙拿着砍刀,就开始向四面逃跑。跟张亮一伙的六个人紧追一青年进了一条没有路灯的小巷子,该青年进了小巷子后,由于体力不支,被张亮他们赶上,张亮跟着大伙对准那名青年一阵乱砍。张亮说,由于没有灯光,他只感觉其中一刀是砍在了陌生男子的身上。

  砍伤人后,张亮一行人又来到小明家,才知道自己砍伤的那名青年只不过在小饭馆里跟小明发生了几句口角。张亮一想到躺在血泊里的陌生人不禁觉得后怕。左思右想,他不敢回家,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妈妈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儿子砍伤人的事实。于是他决定不回家了,他的几个朋友给他凑了100多块,他决定先躲一段时间再说。开始他就在遵义市东躲西藏,因为怕被人发现,白天他就在火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到了晚上,他就尽量找一些偏僻灰暗的地方藏身。张亮说,当时心里特别害怕,就怕不知道哪一刻会有警察跳出来把他抓走,晚上经常在噩梦中惊醒。

  辗转贵阳投案自首

  感觉不能再这么混下去了,他决定来贵阳找姨妈,让姨妈给自己指明一条出路。来到贵阳他找到姨妈家,可是邻居说姨妈早就搬家了,邻居们都不知道具体搬到什么位置去了。100多块钱很快就花完了,在贵阳忍饥挨饿的日子里,他始终没有勇气给妈妈打一个电话,想到自首他又放心不下自己体弱多病的妈妈,他又恨又悔。他下定了决心,找到报社讲述自己的糊涂经历,起码自己内心可以得到一份安宁。

  当晚11时许,记者陪同张亮来到了贵阳市刑侦支队,支队负责人姚毅书记接待了我们。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姚书记把隔壁几个正在写检讨的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叫了出来,姚书记痛心地说:“这么小的小姑娘,都是拦路持凶器抢劫的。”面对这些小妹妹张亮显得特别激动:“你们都还太小,以后不要再做这种傻事了,哥哥就是因为哥们儿义气不问青红皂白就把别人砍了。”据姚书记介绍,因为张亮有自首情节,而且有较好的悔罪表现,这为以后获得从轻处罚提供比较有利的条件。作者:王利环徐子敬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