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少年“成长的烦恼”得到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0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9日电(明星李渊)16岁的少年谢光(化名)近日向医生叙述他的病情:“每天我躺在床上,大脑就像一个电动叶轮。马达一打开,便开始高速旋转无法停下来。起床后只觉得后脑麻木、疼痛。学校的考试成绩又要排名了,我很担心……”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专科医生给谢光的诊断是:焦虑抑郁。诊室外,有不少家长陪伴着孩子,焦急地等待心理治疗。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布数据,在世界范围内儿童患有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的比例为20%。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研究员王玉凤说,中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多动症、焦虑症、忧郁症等心理疾病患者越来越低龄。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医学研究室主任苏林雁教授告诉记者:“孩子心理问题的初期症状并不明显,但是如果不及时发现、疏导,会直接对其性格造成影响,一直延续到成年。”

  长沙市华夏一中学生贺全(化名)幼年时是多动症。与父亲的紧张关系使他上中学后,发展成为“对立违抗障碍”,在学校屡屡与老师顶撞,甚至打伤老师。

  不少中国家长在思考:当自己对孩子的培养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不惜重金带他们穿梭于各类文化、艺术补习班时,是否忽视了他们的心理健康?

  现在,许多中小学校不仅有专职的“心育”老师、心理咨询室,还作为实验基地积极配合科研单位开展课题。

  湖南省首批通过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考试的王焕群老师说:“虽然自己有16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但是参加培训后,看待问题的方式变了,能更自觉地站在学生的角度,了解他们的思想。”

  王焕群老师的经历很具有代表性,在中国不少学校,辅导员、心理咨询员、思想品德等数职集于一位老师,他们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有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经验,但是心理学、社会学、(精神)医学等专业知识的缺乏使他们在面对现实的问题时不能准确找到症结,容易流于口头上的说教。

  儿童阶段是一个人智力、人格与社会适应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北京儿童少年心理卫生中心主任郑毅教授这样形容儿童心理成长:“儿童的心理,一旦问题形成,年龄增长之后就很难改变。这就像是小时缺钙而得佝偻病,无论长大后如何补钙都无法矫正了。所以,让我们直面孩子的困惑与无助,给他们的心灵多一些关爱与呵护。”(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