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军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06 法制日报

  军星档案:两台旧车床、几把铁榔头,黄泥洗棉纱、磁石吸铁沙。1959年5月,舟山警备区修理连从他们组建的第一天起,就开始走上了一条依靠艰苦奋斗和技术革新求发展的创业之路。50多年来,担负着国防施工工程机械维修任务的修理连官兵们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1965年,连队曾经有36项成果在全军装备技术革新交流会上参展,其中8项获国防部奖励。1966年,他们被国防部授予“勤俭创业修理连”荣誉称号。

  舟山警备区部队地处海防一线,设防岛屿多、装备保障面广。2002年,根据新形势的要求,舟山警备区修理连由原先的对国防施工工程机械的维修保障转变为对警备区内除船艇之外的各种军械、雷达、车辆、防化等武器装备的综合修理保障。因此,要维护好海防武器装备的战斗性能,不仅要具备更强的责任感,还必须有更过硬的专业技能。为强化专业技能训练,连里把各类装备的维修与保养编成教案和口诀,将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和保养常识汇编成小册子发到每一位官兵手中。通过几年来的勤学苦练,官兵们终于掌握了一套“望闻问切”之功,并成为装备维修中的“能工巧匠”。

  目前,连队所有士官都是岗位技术能手,二级以上的士官都掌握了两门以上的维修技术。连队5大类13个专业工种,每个工种都有技术“领军”人才。连长俞华被官兵们誉为“火炮神医”,经他修复的各种火炮就有100多门次;工程师修德存是有名的“雷达通”,精通警备区列装的8种雷达维修技术,成为军区人才库中的一员。

  随着军事斗争准备的推进和新武器、新训法、新战法的广泛应用,修理连党支部又提出了不仅要做好装备维修保障工作,也要立足现有条件做好训练保障工作。官兵们每次巡检巡修武器装备和执行装备维修保障任务时,都及时收集、梳理训练和保障方面的难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攻关。部队组织爆破训练雷管少,连长俞华就带领战士动脑筋、想办法,利用易拉罐壳、废弃的铅皮和牛皮纸自制教练雷管,这一发明既省钱又能达到训练效果,深受部队欢迎。

  部队开展夜训,缺少训练器材,某海防团参谋长就找到修理连请求支援。修理连立刻组织技术骨干攻关,并很快制作出了“燃烧靶”、“夜间瞄准检查器”、“遥控照明灯”等13件夜训器材,这些革新成果的运用大大提高了部队的夜训质量。

  过去,车辆在维护保养时,排除刹车油路中的气泡要浪费一管刹车油。汽修班的战士们看着心疼,就琢磨着如果能逆向加压,空气就会自然地排到油箱里,刹车油不就能省下了。于是他们利用废弃柴油机上的输油泵,与刹车油排泄管对接,制成了“制动油交换器”,这项革新推广到全区每年可节约上万元。

  民兵防空分队训练急需某型导弹模拟发射器,修理连就主动请缨,以较少的成本攻克了这方面的难题,并相继研制成功了该型“导弹激光模拟发射器”和“模拟发射弹”,该成果还荣获了军区科技进步奖,目前已列装全省民兵防空分队,共节约经费300多万元。近年来,连队已研发、革新了43项技术成果,其中多项被警备区、省军区推广,而修理连的官兵们也被部队称赞为活跃在东海前哨的能工巧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