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历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17 东方网

  蒋元明作品集“八荣八耻”的第一荣是爱祖国。而爱国主义的第一课又是什么呢?

  有一篇文章作过这样的对比分析:1913年1月上海《时报》上有一条消息:江苏第一师范学校招生,考卷中有一题是列出自己所崇拜的人物,应试的三百多人都是中小学生,统计结果,名列前茅的是:孔子、孟子、孙中山、颜渊、诸葛亮、范仲淹、岳飞……。这其中绝大部分是历史人物。可到了1994年,在南京两所中学进行的测验,最崇拜的人物统计结果

的前十名是:家人、周恩来、刘德华、毛泽东、张学友、郭富城、林志颖、雷锋、黎明、周润发。其中大都是港台明星了,真正的历史人物一个也没有。作为民族精神体现的著名历史人物,在二十年代是青年的偶象,到九十年代竟然没有一人受到崇拜。

  如果今天再搞这样的测试,说不定连毛泽东、周恩来也不在前十名了,更别提历史人物。

  现在的许多青少年,比十年前的同龄人更甚。他们崇拜歌星影星球星,崇拜“超女”,如痴如狂;为了得到明星的一个签名,与明星合个影,他(她)们可以在宾馆外等一个通宵,甚至因为某个明星有了异性朋友而去寻死;或者一开口就是美国如何如何,外国如何如何,对祖国很抽象很模糊,知之甚少。如此下去,能不令人担忧?

  国家、民族不是抽象的。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历史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象记忆对于个人一样,一个人丧失了记忆,就会成为白痴,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历史,就会成为一个愚昧的民族。而一个愚昧的民族是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的。”(《史学史研究》1985年第2期2页)历史对一个民族很重要,对一个人何尝不重要?爱国主义就是一种历史情感的表现。历史人物是历史的路标,民族英雄是民族的代表。重视祖国的历史,崇敬民族的先贤,才有民族的自信心。青少年只有了解祖国的历史,尊崇历史人物、民族英雄,才能树立民族自豪感,走上爱国成才之路。

  且看“他山之石”。

  中国游人到了莫斯科红场,就见红场西面有一座无名烈士墓,墓碑上的文字非常著名:“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垂不朽。”墓地中间,是一簇俄罗斯特有的长明灯,永不熄灭地燃烧着。在俄罗斯大地,凡是经历过战火洗礼的地方,都有这样的烈士墓、纪念碑和英雄雕像,都有这样日夜燃烧、熊熊不熄的长明火,永远纪念着那些为民族为国家捐躯的英雄。无论春夏秋冬,总有市民自觉去献花。在莫斯科红场无名烈士墓前,在其它城市的纪念碑、英雄雕像前举行婚礼,这几乎是俄罗斯人的传统。在俄罗斯的所有城市,到处都是以民族英雄或历史人物命名的广场、街道,到处都是教堂和博物馆。让人感到这是一个珍惜历史、崇拜英雄的民族。

  这就是第一个建立社会主义政权、打退十四个帝国主义干涉的民族!这就是曾经打败了横扫欧洲、妄图称霸世界的德国法西斯的民族!这就是正在重新崛起的伟大民族!

  同样,在美国,用杰出人物命名地名、城市、街道、林地、公墓、公司、机场、学校以及各种场馆的现象非常普遍。首都华盛顿,有华盛顿纪念塔、林肯纪念堂、杰佛逊纪念堂和罗斯福纪念堂,还有肯尼迪文化中心;美国50个州,州州都有用总统名字命名的市或县。这些伟人名人的思想,不凡的经历,高尚的精神,卓越的贡献,通过这些场所,永久性熏陶、感化和激励着人们。学生历史课是美国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授美国精神的重要途径,比如,美国现行的中学历史教科书《我们美国人》向中学生讲述了美国的起源、发展和强大,增强中学生对自己民族和国家的自信心和使命感。

  因为只有短短的二百年历史,所以美国人拼命挖掘,尽可能利用一切有价值的历史来进行民族精神的强化。美国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基辛格在《重建的世界》中说:“一个国家的成就只有通过共同的历史意识来鉴定。这是各个国家仅有的经验,也是它们唯一能从自身学习到的经验。历史就是国家的回忆。”

  比起美国、俄罗斯,中国的历史那就悠久得多了。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有五千多年,其中确凿地记载着许许多多的圣人贤人、思想家、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艺术家,列出一百个,一千人的名单也易如反掌。他们是中国人的骄傲,是华夏子孙的代表。其中不少人物都是“世界级”的。亚里士多德是古希腊哲学的主要代表人物。而中国的老子、孔子、墨子、孟子、庄子等,他们的哲学思想,内容比之更加丰富多彩。而且孔子比亚里士多德的老师柏拉图还早100多年。孔子被列为美国纽约出版的《人民年鉴表格手册》“十大思想家”之首。我国南北朝时期的大数学家祖冲之,他的圆周率的不足近似值3.1415926,在世界上统治了一千年。东汉科学家张衡创造了世界上最早利用水利转动的浑天仪和测定地震的地动仪,在人类史上第一次正确地解释了月食的成因。春秋末期的大军事家孙武所著的《孙子兵法》,是公认的世界最早的一部兵书。中国元代著名的戏剧家关汉卿,比英国的莎士比亚早600多年,其成就并不亚于莎翁。中国的屈原被认为是世界最早的最伟大的诗人之一。汉朝军事家卫青、霍去病北驱匈奴,直捣千里;西汉外交家张骞通西域,开辟丝绸之路;大唐佛门高僧鉴真六次东渡,将盛唐文化、艺术、科技、工艺传到日本;明朝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历时28年,远达阿拉伯、东非30余国。像这类杰出人物,中国历史上数不胜数。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的四大发明火药、指南针、造纸、活字印刷,经阿拉伯传入欧洲之后,对西方社会产生了划时代的影响,成为“资产阶级发展的必要前提”。法国的大文豪巴尔扎克在阿斯纳尔图书馆里看了一本叫《天工开物》的书以后,发表了一篇感想说:“我很早就感到,这个远在东方的国家,实在了不起,它能把征服者同化,它的历史比神话或者圣经的年代还古老……好多欧洲人自鸣得意的发明,其实他们早就捷足先登了……”

  我们的历史宝贝实在太多了。许多青少年不大清楚自己国家的历史,只知明星、“超女”,或者言必称美国。这当然不能全怪孩子们。我们的一座城市有多少座历史名人、英雄雕像?有多少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街道、广场?有多少家历史博物馆?倒是有许多历史名人的墓地故居被淡忘冷落了,甚至毁弃了。我们的历史正在被戏说,伟人名人被轻薄,屈原被拉去做酒广告,说是喝了美酒就不跳江了;还要跪在岳飞坟前的秦桧站起来……

  一个没有英雄产生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有了英雄而不知道珍惜、爱戴的民族是一个更可悲的民族。厚重的历史,就是无价的资源,历史人物是民族的骄傲。只有了解自己祖国的历史多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就会有了。数典忘宗,民族虚无,底气不足,就很容易在别人面前变“孙子”,还能有多大出息!

  爱国主义,历史教育是第一课。对成人是如此,对青少年更是如此。


作者:蒋元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