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箕涌臭气熏天,治!花地河无证猪场,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方通讯员欧阳永晟、陈伟秋)4月7日,广州地区某报报道广州味精厂污水直排南箕涌和一无证养猪场扰民后,引起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凌伟宪的高度重视,他要求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根据市领导指示,4月8日上午,市城管办和市城管支队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整治工作。市环保局、市环卫局、市政园林局以及荔湾区等单位负责人快速反应,陆续赶赴现场研究开展整治工作。

  南箕涌已被市政园林局列入珠江后航道(白鹅潭至长洲段)的截污整治规划之中,将加快实施有关的整治措施

  南箕涌是位于海珠区南部一条流出广州珠江后航道的河涌,周边有味精厂和造纸厂企业,近年因城市发展,周边也有大型楼盘开发,由于原来处在城乡结合部的南箕村内,有些房屋就建在涌边,大量污水都从涌边的房屋排水口和上游的暗渠流入河涌,使涌边积聚了大量生活垃圾,污染较严重。河涌退潮后,污泥和垃圾就翻起,周围臭气熏天。目前,南箕涌已被市政园林局列入珠江后航道(白鹅潭至长洲段)截污整治规划之中,将加快实施有关的整治措施。

  无证养猪场位于花地河佛山水道堤内,猪场占地面积150平方米,现养猪100多头,其中大部分是小猪。猪场是由海南村村民租用联社的土地而搭建的围栏屋棚,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属违法经营。猪场边建有鱼塘收集猪粪便,用于养鱼,猪场污水并没有流入珠江。猪场平时没有被发现将死猪扔到河涌的现象,发现的死猪是位于佛山水道上游漂浮至海南村河涌,由于海南村辖内的花地河佛山水道存在弯位,长年的冲积形成了小土堆,容易集聚上游漂流下来的水上垃圾,导致该河涌在涨潮时环境卫生较差。

  市环保局重点对广州味精厂、广州奥桑味精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排污检查,发现两个洗水工厂有非法排污嫌疑,查实后将严肃处理

  4月8日上午,市环保局结合此前开展的珠江综合整治“绿剑行动”,加强对市区沿岸工矿企业排放污染物的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重点对广州味精厂、广州奥桑味精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排污检查,其中发现两个洗水工厂有非法排污的嫌疑,经查实后将严肃处理;市容环卫局加强对珠江、河涌两岸和水域的保洁工作,在南箕涌原有保洁力量的基础上增派了2艘保洁船4名保洁人员进行清理,派出2艘机械化保洁船、30多名保洁工人对海南村珠江水域沙尾大桥附近滩涂垃圾进行清捞,派出车船及6名人员对死畜进行彻底清捞;广州海事局加强对市区内河段船舶排污情况现场监督管理,重点对东河道旅游船的防污设备检查;市城管支队加强市区河段及河涌两岸“六乱”、两违整治工作;有关区组织于4月10日前对该无证养猪场饲养的猪进行处理,全面拆除猪场窝棚,对猪场及河堤周边进行彻底消毒并进行绿化确保环境整洁,同时加强对辖区岸线养殖场的清理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