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万卡通人物中山安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十万卡通人物中山安家(图)

  可爱的史努比。

  

十万卡通人物中山安家(图)

  世界级手模大师马乐山将捐出展品。

  本报中山讯 (记者王锋 通讯员杨霞摄影报道)史努比、唐老鸭、狮子王、加菲猫、超人、蝙蝠侠……这些最受欢迎的卡通人物,都有望在中山文笔山安一个“新家”!

  记者了解到,中山将建卡通文化艺术博物馆,为喜欢卡通的人们提供观赏乐园,该卡通文化艺术博物馆在我国尚属首创。

  各式卡通公仔将近十万个

  记者昨天了解,该卡通文化艺术博物馆,由卡通玩具城、史努比展览馆、卡通商展中心、儿童艺术馆、儿童天才表演厅、动物天地等组成,著名雕塑家马乐山,将把他的3万多只史努比和6万个手模作品捐出来作为展品。

  马乐山祖籍中山市南区沙涌村,从1964年起开始制作史努比手模,并凭着出色的创意和工艺,成为史努比原创者舒乐茨的唯一指定制模人,是世界级的手模大师。

  史努比是世界卡通史上最有名、最具影响力、最有价值的卡通形象,史努比的形象简单讨巧,个性鲜明。它爱耍小聪明,喜欢捉弄人,还经常耍点小脾气,同时它又忠诚善良,敢作敢为,面对困难勇往直前。

  展览全球一半史努比公仔

  目前,全球有一半以上的史努比公仔手模出自马乐山之手,种类超过3万多种。马乐山先生亲自制作并收藏的3万多个史努比卡通手模,在世界范围内都广受欢迎,在内地也拥有众多拥趸。

  另外,马乐山手中诞生的出色手模远不止史努比这一类。从1969年开始,他做麦当劳公仔模型做了16年,风行世界的家乡鸡快餐公仔手模也是由他一手制作的。

  同时,超人、米老鼠、蝙蝠侠这些孩子们和成年人都喜欢的卡通造型手模,都有不少出自马乐山的创作。

  圆马乐山卡通博物馆梦想

  从1986年开始,马乐山每周一次“蚂蚁搬家”,将自己创作的3万多件卡通公仔从香港搬到中山祖屋里。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卡通模具,小的比手指头还细,大的有一米多高,百年老屋因此成了一个装满快乐的童话世界。

  50年来,马乐山最大的心愿是建立一个可以“做梦”的卡通博物馆,让喜欢史努比、喜欢卡通公仔的孩子们和大人,在博物馆中都能看到这些半成品和成品的卡通公仔。

  此次将兴建的卡通文化艺术博物馆和史努比展览馆,就将实现马乐山的这个心愿,成为卡通公仔们的新家。

  新颖卡通屋顶可爱卡通大门

  记者了解到,卡通文化艺术博物馆项目酝酿了一年多,选址最终确定在中山市南区沙涌村东南面的文笔山。文笔山整片山地保持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山上有文笔塔酷似毛笔状,塔身刻有“妙笔生花”字样。

  该项目拟建于文笔山北坡相对平坦的地方,周边分布有尚未开发利用的成片古荔枝林和松林。按目前规划设计,参观者进入前,远远可以看见一个造型新颖的卡通屋顶,突出于古荔枝林之上。

  参观者到达后,首先将看见标志之一———气势雄伟、惹人喜爱的卡通大门,让参观者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随后进入该博物馆景区,欣赏各式卡通人物,同时,参观者还可以亲手感受卡通制作过程。

  世界级卡通手模大师马乐山

  马乐山先生在卡通世界遨游半个多世纪,被史努比原创作者指定为制模人,史努比形象刚刚开始生产成各种玩具、工艺品和服装,全世界做史努比模型的工艺人员很多,但是很多人做好手模后,总是被史努比形象的专利公司反复要求修改。

  1978年,美国一家公司准备生产史努比造型的肥皂,第一批成品做好后,史努比的原创人舒尔茨不满意。后来找到马乐山,希望他能帮忙修改。马乐山先生修改出来的作品令舒尔茨大为赞赏,称马先生所做的手模与自己笔下的史努比95%以上相似。

  舒尔茨还特别交代,今后凡是马先生所做的漫画模型都不用修改,可以直接送去生产,并指定马先生为唯一制模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