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察院在监狱驻代表督防体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防止驻监所的检察人员和监所警察发展不正当的人情关系,检察机关要求对派驻监所的检察院进行“人员定期交流轮换制度”,派出院的检察长和副检察长任职不能超过5年,一般检察人员在同一监所工作不能超过2年。同时,对派驻监所的检察院实行一级财政、独立预决算和直接拨款,不“吃”地方财政。防止“吃人嘴短,拿人手短”。

  据新华社讯 从2002年至今,中国检察机关派驻在监狱、看守所、劳动改造机关等监

禁场所里的75个检察院,发现行政机关违法问题11260件,提出并纠正违法事件10793件;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388件、425人。昨日,中国最高法律监督机关———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上海召开“全国监所派出检察院建设座谈会”,公布了上述数据。

  全国设置75个监所派出检察院

  检察机关发现、制止的违法行为和职务犯罪,包括虐待和勒索关押人员、刑期计算错误以及不当批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

  华东政法学院行政法学专家邹荣教授说:“中国法律的有关规定,为检察机关监督司法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的行政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有效防止了酷刑、虐囚等严重侵害在押人员合法权利的行为。”

  1979年开始实施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规定,检察机关有权对于刑事案件判决、裁定的执行和监狱、看守所、劳动改造机关的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人民检察院发现刑事判决、裁定的执行有违法情况时,应当通知执行机关予以纠正;人民检察院发现监狱、看守所、劳动改造机关的活动有违法情况时,应当通知主管机关予以纠正。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虹说,从1978年开始,中国的检察机关就开始组建监所派出检察院。截至2005年底,全国有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设置了75个监所派出检察院,担负着243所监狱、78个劳动改造机关和21个看守所的检察任务,其中在押人员超过1万人的监禁场所有22个。这75所派出检察院的检察人员一共有1432人。

  防止和监所警察有“人情关系”

  为防止驻监所的检察人员和监所警察发展不正当的人情关系,检察机关要求对派驻监所的检察院进行“人员定期交流轮换制度”,派出院的检察长和副检察长任职不能超过5年,一般检察人员在同一监所工作不能超过2年。

  为了促使检察人员积极保障在押人员权利,最高人民检察院还在2001年出台《关于监所检察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对派驻监所的检察院实行一级财政、独立预决算和直接拨款,不“吃”地方财政。“中国有句俗话叫‘吃人嘴短,拿人手短’,这条规定就是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邹荣说。

  上海交通大学胡伟教授指出,除检察机关向监禁场所派驻代表外,中国早在1988年即正式加入联合国《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并认真履行公约义务。这些举措表明,在保障在押人员权利方面,中国已经主动建立起国内、国际两重监督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