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惊讶一个镜头,老师讲课学生打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3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钱建芬蒋晓春

  按照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不得分快慢班。然而,在南京某中学,初三(7)班却是一个大名鼎鼎的“慢班”,是从其他6个初三班级挑出最差的20多名同学组成的。离中考只有70多天了,这个毕业班却一点都不紧张,经常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逃课”,有的学生还公然在课堂内打扑克牌。

  目击

  

  学生围成一圈打牌

  蒋女士是初三(7)班的学生家长。蒋女士说,该中学初三年级原则上只有6个班级。但是,学校却把6个班级里最差的学生专门挑出来,给20多名差生组成了初三(7)班。他的儿子也是其中的一个。“老师对这个班级的学生采取放任的态度,学生也觉得被学校放弃了,就更不读书了。”蒋女士说。

  蒋女士说,有一次她送孩子到校晚了,她心里急得不得了,可孩子却安慰她说:“随便几点到学校都没有关系。很多同学都不会准点到校的。”更让蒋女士奇怪的是,单位其他同事的孩子在上初三的,每天做作业都要忙到晚上九十点钟,可她的孩子每天回家就是玩。孩子说是没有作业。她把孩子的书包一翻开,数学才考了28分。这样糟糕的成绩老师居然也不布置作业?

  眼见为实,4月4日,蒋女士在初三(7)班看到的情况更是让她目瞪口呆。蒋女士说,4月4日(星期二)下午,天下大雨,怕孩子淋雨,她就到学校去送伞。“我走到初三(7)班教室外面,看到老师在课堂上上课,但第一组大约是三四排的4个孩子居然围成一圈在课桌上面公然打牌,老师自顾自地讲课,也没有阻止。我把孩子喊出教室后,孩子很不以为然地说:‘这样的事情多了去了,老师也不管。’”

  “我的儿子成绩不好,但还是挺听话的,基本不迟到不旷课,可班级这样的风气他能进步吗?”蒋女士很着急。

  惊讶

  只有12名学生在上课

  前不久的一天上午11点钟左右,记者来到了这所中学。该中学租借了一家单位厂房的六、七两层楼。初三(7)班是在七楼最里面的一间教室。记者看到,初三(7)班的教室空无一人,学生的课桌上看起来异常干净,基本上没放书本。这与其他班级的学生课桌上堆满了书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教室看起来也特别空旷,学生的人数明显比其他班级少很多。地面上丢满垃圾,看起来已经有几天没有清扫了。一名老师告诉记者,这节课是体育课,所以学生不在教室。

  当天下午约3点,记者再次来到该中学。当时正是上课的时间,但校门口聚集着五六名学生模样的男孩子,其中有两三名学生穿着学校校服,其他的都穿着便服。其中一个矮矮胖胖的男孩正在用手机打电话,记者听到男孩说“多叫几个人来““下午要打架”之类的话。不久,这个男孩子就绕到一堵围墙边,翻墙进了一栋居民楼。旁边一位商店老板见记者询问,回答说他们是初三(7)班的,是个差班。“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在校外晃,打架生事。”商店老板见怪不怪。

  记者进入该中学,在初三(7)班外面,记者透过教室的窗玻璃一看大吃一惊,只见偌大的教室里有1/3之一的课桌椅是空的,并且课桌椅都是歪歪斜斜摆放的,凌乱不堪,与旁边的其他初三班级里学生济济一堂认真上课的情况简直是天壤之别。记者一数,教室内一共有12名学生。老师虽然在课堂上讲课,但学生的注意力明显都不在老师身上。有两名学生还是侧坐的,根本不面对老师。有一名学生看到记者从窗外经过,竟然当场大叫了一声“你找哪一个”,其他学生随即跟着大笑起来。

  学生

  表现极端是为了回班

  初三(7)班的一名同学说,班上的同学都知道现在的行为很不好,可是他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引起老师的重视。同学们无一例外地都想回到原先的班级,因为同学们也意识到只有一个学习风气好的班级才能更好地带动自己的学业,收敛自己的行为。可学校并不接受学生的这种想法,学校认为学习不好的学生会拖累好学生。于是差班的同学的表现就更极端,上课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甚至可以直接跑出课堂。一般上课的时候只有那4个文静点的同学会安静地坐着听,而他们也只是装个样子而已。

  “老师也不管我们,可能也是管不了了。反正是对我们放任自流,我都感觉产生恶性循环了。班上的道德风气也越变越差,班上同学在教室内也会打架,还经常跑到校外召集人打群架。班主任就跟我们说,学校已经花大价钱请了两个保安盯住我们,不让我们闹出什么事情来。”该同学说。]

  学校

  

  请两名保安管理

  不一会儿,记者就被请进了教师办公室。据该校校长助理介绍,学校的初三年级原则上只有6个班级,现在的初三(7)班是6个班级中一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组成的。这些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成绩都比较差,老师讲课的内容他们根本听不懂。从初二开始,学校就在上数学和英语两门课的时候集中这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分层教学”,觉得效果比较好。所以初三就推广到每门课,组成了初三(7)班,方便管理。初三(7)班一共有20多名学生,前不久,一名学生转学,一名学生长期旷课,一名学生家里有事,现在初三(7)班有19名学生。但教室里只有12名学生,确实有7名学生旷课了。

  她说,他们对初三(7)班的学生也是正常教学的,正常布置作业。一些学生回家后,却对家长谎称没有作业。对于旷课的学生,他们是以劝说为主,但收效甚微。

  这个时候,上课的铃声响了,其他班级的学生都回到教室里了,但只有初三(7)班的学生还在走廊里打闹,连在教师办公室里也听得清清楚楚。直到5分钟后,这种吵闹声才算告一段落。

  为了证明学校并没有放弃初三(7)班,她告诉记者,学校这学期专门花钱请了两名保安在校门口巡逻,这两名保安其他事情都不用管,只要“看”住初三(7)班的学生就行了。

  家长

  

  要求撤掉初三(7)班

  记者了解到,4月4日晚上,学校召集初三(7)班全体学生家长开了家长会,大部分家长心情都很激动,要求孩子回原先的班级继续上课,撤销初三(7)班,但遭到了学校的拒绝。

  “初三年级组组长的理由是,(7)班的孩子回到原先的班级,学习上也是跟不上了,还不如留在这个班级,等学习有了一定的进步,成绩上去了就可以考虑回班了。”对学校的说法,家长们一致表示反对。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