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纳税为荣(陈阿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34 东方网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敢于重奖球员的俱乐部不在少数,但又是人民币、又是美元,数目之大、花样之多,在中超首屈一指的,当数联城俱乐部的老板朱骏。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联城这个刚进中超的“弱队”,几轮过后竟然超过申花,实德名列前茅,使人“眼睛一亮”。更绝的是这个老板重奖队员后,还能启发和教育队员主动纳税,还要把税务专家请进基地,给运动员上课,这个举措使我对朱老板不由产生敬佩之意。

  近年来,我国的体育成绩越来越好,给运动员发的工资、奖金越来越高。由于运动员中“逃税现象”十分普遍。不去交税,又不知道这是在逃税,这种“税盲现象”令人担忧。其实又何止是体育界呢?文娱界这种现象更为严重,唱几首歌、拍几场戏、出几次场,收入高达数万、几十万,一举成名、一夜暴富者不在少数。见钱眉开眼笑,纳税既不懂又不肯,偷盗税款者屡见不鲜,毛阿敏、刘晓庆事件仅是暴露出来的而已,没有揭露比之更严重的也决不是个别现象。教育界、医学界这种现象也令人发指。知识吃香,教授专家授课、讲学应接不暇,一天收几万,既不开发票、也不写收条,更谈不上交税了。医生外出看病动手术,拿了红包、又拿开刀费,收入颇丰,也从不交税。在企业界,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作怪,一些地区擅自采取保税制,年销售几亿的企业只加几万的税,大批的税款逃掉。

  因为有专长、有知名度、有成绩、有人捧、有人看,一些“名人”收入很高,这是无可非议的。但其中有些人越是收入高,越是千方百计逃税,那就不应该了。纳税在发达国家是体现其企业和个人的诚信度,没有诚信度企业就不能生存;个人就不能在社会上做人。纳税是公民对国家应尽的义务,公民不纳税,国家怎能生存和发展,所以在发达国家偷逃税收是企业和个人的污点,轻者重罚、不能出国境,不能从政,重者要坐牢房。在发达国家“公务员”都非常明白,他们是靠纳税人“养活”的。他们对纳税人服务非常周到,纳税人交税也非常自觉。可在我们这里,公务员总以为自己是领导看中的,是国家“养活”的,与“纳税人无关”。他们比较多的是服从“长官意志”,比较少的是想纳税人所想,为纳税人服务。而许多纳税人也并没有真正体会到纳税越多对国家、对人民贡献越多,对自己也越有好处,纳税意识相对薄弱。再加上税收管理制度不全、法规不齐,有些地方偷盗税收现象比较严重,而且有蔓延之势。这在经济上对国家造成大量损失;更为严重的是对社会风气和人的素质的腐蚀和危害更是无可估量的。

  以纳税为荣,以逃税为耻。应该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首先应该使公务员们真正认识到纳税人是他们的衣食父母,没有纳税人就没有他们的一切,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应该首先对纳税人负责。对纳税人负责,对国家、对人民负责是一致的。只有公务员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才能使纳税人真正体会到纳税的应该、纳税的作用、纳税的责任,从而自觉纳税。其次要对公民大张旗鼓进行纳税普及教育,以纳税为荣,以逃税为耻。朱骏请税务专家上课,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应该大力提倡和推广。第二对偷逃税收的犯法行为,要按其情节轻重予以处理。教育是必须的,重罚也是必要的,情节严重者给予法办也是不可缺少的。


作者:陈阿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