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萝西•欧唐纳“提前退休”也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41 金羊网-新快报

  “一个比萨饼有12块,人的生活也一样。除了工作,你还可以发表政治言论,你有家庭,你有好心情和坏心情,你甚至还有体重问题。”

  ———萝西·欧唐纳

  在美国,萝西·欧唐纳和奥普拉·温弗雷一样为人熟知。她们一样“有分量”,她

们一样主持极受欢迎的脱口秀节目,她们一样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节目主持人。从刚开始迫于压力离开银幕到后来决定“提前退休”,44岁的欧唐纳最终发现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离开了“丑陋的”演艺圈,欧唐纳现在过着平静快乐、自由自在的生活。

  六获艾美奖

  今年2月一个寒冷的早晨,萝西·欧唐纳出现在美国“家居女王”玛莎·斯图尔特主持的脱口秀节目上。欧唐纳和斯图尔特一边向观众示范制作巧克力布甸蛋糕,一边打起了“嘴仗”。

  “今天我发现进演播室有了一条新规定,那就是‘请您脱鞋’。”欧唐纳突然蹦出一句话。

  “她从来没去过我家。所有进我家门口的人都要脱鞋,我在每扇门上都贴了一个小标示。”斯图尔特回敬欧唐纳道。

  “你不觉得这样对待客人很无礼吗?”欧唐纳显出“很不屑”的样子。

  “不觉得,因为我会给客人们准备有胶底的翻口短袜。”斯图尔特毫不口软。

  “原来如此,难怪所有美国人都喜欢你。你想得还挺周到的。”欧唐纳带着幽默和讽刺的口吻说。台上的欧唐纳风采依然,她伶牙俐齿、机智敏捷。

  大约4年前,欧唐纳一直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脱口秀女主持人之一,与奥普拉·温弗雷和玛莎·斯图尔特是同行。但是,她早已选择了“提前退休”,回家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了。

  在美国人眼中,欧唐纳一方面是个讨人喜欢的主持人,她幽默风趣,富于同情心,很会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另一方面,她似乎又是一个普通美国女人的化身:终日为体重问题而烦恼,也没有男朋友。实际上,欧唐纳是一个女同性恋者,她有一个和她真心相爱的同性恋伴侣。欧唐纳是《萝西·欧唐纳脱口秀》的前主持人,是美国最受欢迎的日间节目主持人之一。由于热心慈善事业,尤其是帮助弱势儿童,欧唐纳被冠以“善良女王”的美称。凭借她主持的脱口秀,欧唐纳六次获得艾美奖的主持人大奖。

  

萝西•欧唐纳“提前退休”也精彩

  上图:萝西·欧唐纳(左)与她的同性伴侣凯莉·欧唐纳。

  不屑演艺圈

  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出于对娱乐圈虚伪作风的不满,欧唐纳于2002年离开了她的主持人岗位。“在节目上,没有人真正愿意敞开心扉说话。我们的对话大多只能是肤浅的。”欧唐纳对演艺圈这种风气表示很失望。

  2002年10月,欧唐纳卷入了违反与出版公司合约的官司,一些人对她的诽谤也随之而来。2003年秋,欧唐纳耗资1000万美元制作的百老汇音乐剧《Taboo》遭到了评论家的无情抨击。与此同时,她作为一名同性恋者的事实也被曝光。

  因为悔约官司和《Taboo》一败涂地之后,欧唐纳的声誉渐渐下降。然而,并不眷恋演艺圈的她不像其他人一样谋求东山再起,反而更加坚定了“提前退休”的决心。“在娱乐圈,你的最终目标不是小金人就是赚钱。”

  可是,欧唐纳的目标却很简单,那就是工作到40岁,然后享受她母亲未曾享受过的人生阶段。欧唐纳的母亲39岁那年死于乳腺癌。原来,“提前退休”一直是欧唐纳的梦想。在欧唐纳看来,一个人完全可以自己选择自己要过的生活。“你是希望受观众追捧,还是受自己孩子的尊重?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啊。”

  找到新生活

  这3年多以来,欧唐纳将大部分时间花在陪伴她的同性伴侣凯莉·欧唐纳和4个孩子上面,生活平静而快乐。欧唐纳和凯莉共同收养了3个孩子:10岁的帕克、8岁的切尔西和6岁的布莱克。3岁的维维安妮是凯莉以前生育的孩子。

  离开银幕,欧唐纳每天的生活都变得很有规律。早上9点起床,凯莉已经为她准备好健康的早午餐。接着,她去自己开的手工作坊工作到下午2点半,然后去接孩子放学。在她位于曼哈顿哈德逊河沿岸的家的附近,欧唐纳开了一个手工艺品作坊。每天她总要去作坊里呆上好几个小时。她在那里疯狂地创作,画画、雕刻。一年多下来,艺术创作成了欧唐纳心灵的疗伤方式。很快,欧唐纳创作的大大小小的艺术作品就超过了5000件。欧唐纳终于发现,这才是她一直以来想要寻找的生活。

  欧唐纳随心所欲地与家人过着简单的生活。想去度假可以随时去,想画画可以随时画,想创作百老汇剧可以随时创作,想写博客可以随时写。2004年,欧唐纳和凯莉组织了一支全由同性恋家庭组成的旅游团去巴哈马群岛旅行。

  欧唐纳在她的作坊里接受美国《纽约》杂志的访问。她脂粉不施,穿着相当朴素,一件黑色T恤,一条Adidas长裤,一双黄色厚跟鞋。站在宽敞、明亮的工作室里,欧唐纳显得相当满足。她用白色和蓝色的颜料在白帆布上迅速勾勒出一幅简单的画作。“看上去很平静,是吗?”欧唐纳问。她指的是那幅画,当然也指她现在的生活。

  

萝西•欧唐纳“提前退休”也精彩

  上图:萝西·欧唐纳(右)主持了第一季《美国偶像》,图为她与冠军得主凯莉·克拉克森一起。

  继续献爱心

  去年2月,欧唐纳开设了自己的个人博客网站rosie.com。在里面,欧唐纳不仅对明星现象发表了大量看法,还对布什政府表示强烈的不满。此外,她还和读者分享她与家人的生活。

  面对一些人在网站上对她进行诽谤,欧唐纳表现得很冷静。“我对这些习以为常。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在乎的是我怎么看待自己。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心灵的黑暗时期,那时候,你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会觉得自己很讨厌。这些我都经历过。”

  虽然已远离了公众的目光,但欧唐纳并没有放弃她至爱的慈善事业。她为包括美国癌症协会、百老汇关怀协会和红十字会在内的许多慈善机构捐赠和筹集了几百万美元的基金。她创立的“萝西百老汇儿童基金会”免费为弱势儿童提供表演训练。欧唐纳的另一个目标是促进美国政府完善收养制度,尤其是美国现在已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同性婚姻。

  麦当娜很是欣赏欧唐纳的人品:“她为人宽容,因为她总将自己的痛苦化作对他人的同情。”然而,欧唐纳却认为自己慷慨性格的背后有一种病态的心理:“过度慷慨的人往往存在自卑的心理,而且常常过度自责。”

  现在,欧唐纳偶尔还会参与一些演出。目前,她正和美国作家爱丽丝·霍夫曼酝酿一部关于乳腺癌的情景喜剧。同时,她还在准备一部百老汇新剧。但是,欧唐纳强调,她绝对不会重新全力投身演艺界。“一个比萨饼有12块,人的生活也一样。除了工作,你还可以发表政治言论,你有家庭,你有好心情和坏心情,你甚至还有体重问题。”(靖思/编译)

  

萝西•欧唐纳“提前退休”也精彩

  上图:萝西·欧唐纳在她的手工作坊里。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