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休闲食品受青睐胜过主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特别提示:休闲食品的共同特性是能量高、脂肪高或碳水化合物高。因此,食用休闲食品时一定要通过换算的方法,控制全天的食物摄入量,这是确保健康的基本原则。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广州街头已出现多家面积颇大的休闲食品专卖店,而且生意火爆,很多人都提着篮子或者推着购物车,选购自己喜欢的零食。

  昨天,记者碰到推着满满一车零食的王小姐,她告诉记者,除了要准备周末和朋友出去踏青要吃的东西以外,买些饼干、麦片和饮料作为早饭已成为她的生活习惯,而蜜饯、薯片等是办公室的必备零食。“平时上班太紧张,没有时间自己做饭,叫外卖又怕不干净,饼干、麦片营养又方便,很多同事都是这么解决吃饭问题的。”

  记者发现,目前在许多超市里,各种包装艳丽的蜜饯、薯片、雪饼、干果、口香糖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特产等休闲食品都占据了显要的位置。据某超市的负责人透露,现在每月休闲食品的销售总额都能达到上百万元,好过大米主食。

  我国休闲食品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在当时老百姓的心目中,休闲食品只是难登大雅之堂的配角食品,既不能保证温饱,又没有丰富的营养,而且品种单一,质量平平。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结构也由原来温饱型为主的格局逐渐向风味型、营养型、享受型方向转化,休闲食品也摇身一变,渐渐成为市场不可或缺的主角,不仅孩子们大加追捧,很多成年人也无法抗拒它的魅力。

  商家分析认为,旅游行业的兴旺发展,带动休闲食品进入不断改进和创新的新阶段。有统计显示,随着老百姓收入的增加,休闲食品市场规模近年来正呈几何级的速度在增长,增长速度高出食品市场平均增长率20个百分点,在我国食品市场的地位日益重要。同时,休闲食品的品种和类别也大幅度增多。“双休制”、“节日长假”的实施,家政市场的兴旺等都使市民有了更多的休闲时间,而休闲消费品的丰富多样造就了越来越多的“饼干饮料族”。

  休闲食品的共同特性是能量高、脂肪高或碳水化合物高。因此,食用休闲食品时一定要通过换算的方法,控制全天的食物摄入量,这是确保健康的基本原则。如果一个人正餐已经酒足饭饱,再额外吃这些休闲食品,特别是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可能会引起血脂升高,轻者影响治疗效果,严重的就会加重病情。因此在吃休闲食品的时候,不要认为“休闲”了,就放纵自己,影响身体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