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香园变身岭南画派纪念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十香园变身岭南画派纪念馆(图)

  昨日,岭南画派祖师居廉、居巢的灵骨移葬至天河中华新塘墓园。图为他们的后代正在给先人抛撒花瓣悼念。周馨摄

  为了支持“十香园”的捐献活动,中华墓园减免了居氏后人的管理费等共计22万元

。在墓穴设计上,设计人员将沿用明清墓穴拱月形建筑风格,墓台设计则特地设计为画卷形状。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通讯员文燕媚)昨日,岭南画派祖师居廉、居巢灵骨正式从广州市海珠区“十香园”“移居”至中华新塘墓园,据了解,这是“香园”艺术墓区首例墓葬活动,也是居廉、居巢故居捐献给国家系列行动之一。由居廉、居巢故居“十香园”改建的岭南画派纪念馆将于5月正式动工,有望年内完工并对市民开放。

  据了解,居廉、居巢明清时代就在广州河南筑“十香园”设馆收徒授艺,开创了岭南画派,弟子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等带出了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等著名岭南画派画家。

  “居廉、居巢将与先葬于此地的徒孙赵少昂‘团聚’了。”中华新塘墓园负责人说,将居廉、居巢灵骨迁葬至中华新塘墓园的“香园”艺术墓区,既是为了纪念一代宗师的丰功伟绩,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在墓园凭吊先人的同时,感受到艺术的熏陶。这次迁葬的还有居氏其他后人。

  据了解,去年,居廉的曾孙女、78岁的居氏后人居玉华婆婆决定将“十香园”无偿捐献给国家。居玉华说:“‘十香园’占地600多平方米,虽然日渐陈旧,但曾经有很多发展商、单位等都看中这块‘风水宝地’,但我们都没有动心。因为,我们不想将先辈的‘十香园’变成钢筋水泥的建筑物,只想将‘十香园’捐献给国家,以便将它修缮、恢复原貌,让更多群众参观。”

  为推动居氏后人将“十香园”捐献给国家,广州市、海珠区各级政府作了不懈努力。海珠区文化局有关负责人说,为了安置捐献故居的居氏后人,政府特意购买了约3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进行置换。“十香园”将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方针,修建为岭南画派纪念馆,预计整个工程年内正式完工并向市民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