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海之旅引男女英雄“以身试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5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范彦萍)带着海洋的气息,行走浪尖的航海家翟墨于4月6日亮相第11届中国国际船展,并发出英雄帖广邀志愿者共同体验航海之旅(分国际航行和国内航行)。昨天记者致电翟墨本人时,他兴奋地表示:“短短数天时间,已经有二三百人踊跃报名,其中不乏没有任何航海经验的女性追随者。”今天,“中日志愿者航海”活动的国际航行将启程。

  报名者国内外都有

  自从3月份在日本购买了一艘长12米的单桅单体帆船后,翟墨一直在中国和日本的一些城市招募航海志愿者。自媒体披露翟墨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已有200多人主动与翟墨联系。

  这些报名者中,有来自国外的华人,也有来自深圳、海南等地的白领,更多的是上海本地的年轻人,包括上班族和大学生。

  今天,从诸多候选志愿者中脱颖而出的4名志愿者将随他飞赴日本,然后带上日本的志愿者一起上船,12日出发根据预先设定的北海道—东京—上海—青岛航线,进行航海活动。为确保中日志愿者的安全,翟墨已经多次考察过这条路线。

  他表示,针对志愿者航海技能欠缺的特点,他将有步骤地传授航海技能以及气象、海洋等方面的知识。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挑选这么少的人,是因为为此次航行上团体险的事迟迟没有谈下来,所以首次只能先带上铁杆船迷和身体情况最符合条件的志愿者。

  面对风险多数人无惧色

  据了解,此次“中日志愿者航海”活动的参与者还将签订一份风险承担承诺书。承诺人将承担本次活动的任何风险,如发生事故甚至生命意外,由本人承担。记者就风险问题询问了一些候选志愿者后,很多人的回答出乎意料,“我就是冲着风险去的。”

  翟墨告诉记者,他已做好了所有的安全设施准备,包括救生器具,可以坐12个人的急救筏等。此外,志愿者需要自己购买意外保险,因为这是一次公益之行,不收任何报名费,到时在船上的吃用开销也是大家共同分担。目前,他的船最多可以坐下16个人,航行的时间可能在4天到一周左右。

  对于此前仅有个人航海经历而无带团经历的准船长翟墨而言,这次领航也将是对他的一个新挑战。

  ■链接

  国内航行人员选择男女比例各取一半

  据悉,国内航行的招募活动将持续到今年9月,招募人数为50~100人。记者获悉,目前已有20~30个女性报名当志愿者。

  白领张女士说,此前自己对航海一无所知,她希望能够率先体验一下这种有趣的运动。另一位葛小姐则称,这种经历将会非常难得。不过葛小姐担心,届时会因为自己是女儿身而落选。因为曾听说一些出海的远洋货轮不允许女性进入。

  对此,翟墨表示,其实女性比男性更适合航海,因为这是一门需要韧劲的运动,不是靠爆发力取胜。最适合的男女比例将会是50%的男性和50%的女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