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老人乘电梯半途被“囚”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55 上海青年报

  昨天早上8点左右,欲去跳操健身的9名老人被困在了中兴路1111号闸北文化馆的电梯内,经过消防部门和电梯维修工人近半小时的援救,这些老人才得以脱险。据了解,事故由馆前道路施工使电源跳闸引发,而年久失修的老式电梯也成为该事故的“帮凶”。

  (戴劲)

  电梯内惊魂半小时脱险

  和每个早上一样,张阿姨和伙伴们按上楼键,到四楼舞厅去跳操。电梯徐徐上升,突然一阵钢索的刺耳摩擦声传来,电梯内不到2平米的空间顿时一片漆黑。“电梯出故障了!”正在说笑的大伙吓了一跳。好在老人们还算镇定,摸索着按响了电梯内的急救钮,有人则拿出手机呼叫110。

  值班门卫王先生接到电梯内报警讯号,立即通知维修部门前来援救。不到5分钟,消防队员和电梯维修工人前后赶到。维修工人当即将拉吊电梯的保闸松开,使停在三楼的电梯缓缓平降至一楼,然后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利用三角钥匙和消防木栓将张阿姨等九人从电梯内救出。

  “关在里面半小时,所幸大家都没事。”张阿姨心有余悸地说。

  老电梯屡次修补未更换

  据了解,事发时,馆前正在进行道路拓宽,施工震动了线路进而引起电源跳闸。记者留意到,该文化馆只有一部电梯,但楼层设网吧、舞厅、培训等机构,使用频率很高。等电梯恢复使用后,记者进入了该肇事电梯,发现电梯门开关键和二三层楼的控制键完全失灵,半分钟后电梯门自动关闭。记者用力按下四楼键后,电梯慢慢启动上升,但电梯门开到一半时竟又卡住不动。

  闸北文化馆内一值班人员告诉记者,该电梯是馆内扩建时补设的,距今已有十多年的历史。当被问到该电梯存在的诸多隐患时,该工作人员以相关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维修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电梯损坏得厉害,维修保养过好几次,但还是很多毛病,而馆方一直未要求更换。”

  ■相关

  窨井当街“吞”老人

  昨天上午11时左右,一老太路过杨浦区市光二村2号楼前,不慎落下窨井,自救时右手骨折,随后被急送医院治疗。记者在现场看到,“肇事”窨井盖子是一块比井口小许多的薄钢板。对此,当地居委会的一工作人员表示,尽快更换井盖。

  (戴劲)

  脚手架绊伤老妪

  昨天上午11点左右,一位61岁的老太路过肇周路合肥路时,被正在施工中的脚手架绊倒,摔伤了脚部,手里的东西散落了一地。据了解,该脚手架临时搭建起来不超过三天没有设置提醒标示牌。

  (戴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