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最大当代艺术馆昨日沪上奠基 500人共演行为艺术95岁老太坐轮椅参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5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罗水元)昨日,内含亚洲最大当代艺术馆的证大喜马拉雅中心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旁正式奠基,奠基仪式中上演了一场“身体建筑———证大喜马拉雅中心大型行为艺术表演”,表演者包括政府官员、艺术院校学生、白领员工、民工等不同身份、不同地位、不同性别的500人,创下了华东地区行为艺术表演规模与参与人数之最。

  95岁老太报名行为艺术

  “行为艺术,是一种新兴的艺术,目前出现得最多的、最吸引眼球、最让人感兴趣的可能就是人体彩绘了,它让人以裸体或半裸体的身躯为载体作画展示,其中,作为载体的身躯还一般以漂亮女性居多……”策划此次行为艺术表演的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告诉记者,当初向社会发布征集500志愿者表演行为艺术的消息后,一片哗然。

  据了解,报名者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最大的已是95岁高龄。报名时,12岁小孩的父母还一同去了,父母说希望通过此次行为艺术表演培养孩子的艺术兴趣。95岁高龄的老奶奶储楠家住浦西山阴路,由于常靠轮椅代步,行动不便,她让外孙章文代为报了名。“我外婆老早是教书的,但对艺术很感兴趣,听我们几个搞艺术的晚辈说到这个消息时,她就要我们马上帮她报名。”表演前的现场,推着外婆的章文还有点激动。

  受邀政府官员也要参演

  不过,报名时最为踊跃的还是艺术院校的学生,策划方透露,学生主要来自上海工艺美术学院和中国美院上海分院。有一个班,当老师将这个消息公布后,50个学生都报了名。“所有报名的基本上都是出于对艺术的兴趣与追求。”策划方透露,除了报名学生最大外,还有100多民工报了名。

  “之所以将民工也列为行为艺术表演的一部分,一方面在于他们对艺术的兴趣,另一方面在于他们为上海建设作出了贡献。”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馆长沈其斌说。

  据了解,即使对于邀请的政府官员,主办方也事先告知,当天奠基仪式都要参与行为艺术表演。

  表演前不知脱与不脱

  昨天上午,艳阳高照。记者赶到演出现场时,一个按10∶1比例做出来的“喜马拉雅中心”钢结构的“双塔”建筑已赫然耸立,只不过外面还包裹着一层“面纱”。两侧已站满了准备集体表演行为艺术的500来人。现场主办人员介绍,该建筑高约10米,大致相当于3层楼高,长约22米,宽约6米。正式表演时,“面纱”将摘下来,这500人将通过自己的行为艺术组成“喜马拉雅中心”的“外墙”,让其他人员拍照、摄像。

  “要‘脱’吗?”表演前,像记者一样,不少前来观看的人都随机问起了表演人员。

  “不知道。”几乎出于所有询问者意料,表演人员都摇起了头,即使是坐在轮椅上的储楠,也没有告诉询问者确切答案。倒是一些艺术学院的男大学生,一听到这话题,就笑起来了,“行为艺术嘛,‘脱’也没关系的啦———为艺术‘献身’嘛。”说完,一男大学生就笑着问旁边的女大学生,“你们愿意吗,如果你们愿意,我们更没问题了,大家一起‘脱’嘛。”闻听此言,大家都笑起来了,但有几个女大学生马上抿上嘴巴,满脸飞红。倒是几个民工模样的人,听到这个话题,马上有了不同反应:要脱光?不会吧,如果那样,我们就不表演了。

  行为艺术不等于祼体

  就在大家还在一个劲猜测时,主办方很快就揭开“面纱”发话:不脱一件衣服登进“喜马拉雅中心”。

  随即,500人鱼贯而入。短短三四分钟,500人就全部站到了“喜马拉雅中心”里,形成一面面由行为艺术表演组成的“人墙”。在上面,人人“喜出望外”,不少人还摆出了各种pose,蔚为壮观。

  “行为艺术应该是源于生活、融于生活的,表演它,不一定要脱光,不一定要裸体……”在500人各就各位站稳后,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馆长沈其斌对行为艺术从起源与定义作了一番短暂解释。

  “很可惜,以前人们眼中的行为艺术,由于表演中‘脱’的过多,让人们对它产生了片面甚至是偏执的理解。”沈其斌说,行为艺术表演其实有多种表现形式,各种身份、各种阶层的人都可以成为它的表演者,上海当代艺术馆将承担推动艺术发展“先行军”的角色,此次行为艺术表演在于纠正人们以往对行为艺术的误解,今后,当代艺术馆还将采取一些行动,进行“纠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