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交大“西迁精神”铸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振)昨日,西安交通大学校园披上了庆典的盛装,花团锦簇、彩球飘荡,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上午9时,远道而来的校友、贵宾和师生欢聚交大思源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建校110周年暨交通大学迁校50周年纪念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会前打来电话表示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出席大会并讲话。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

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发来贺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到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省委副书记杨永茂,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正永,省委常委、省委教工委书记郭永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希,西安市市长孙清云等领导出席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国防科技大学校长温熙森中将、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总装备部科技委副主任徐小岩少将等。

  西安交通大学前身是1896年在上海建立的南洋公学,是我国创办最早的理工科大学之一。1956年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需要,由上海内迁西安,一批师生员工投身大西北,成为西部开发的先行者。改革开放以来,经过“211工程”、“985工程”建设和院校合并,西安交通大学已成为一所具有理工特色、涵盖医文等多学科多门类的综合性大学,正向着国际化、研究型、综合性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迈进。

  李建国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10年尤其是西迁5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交通大学西迁50年来,为开发西部、建设国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并孕育和创新了体现时代特征的“西迁精神”,这是西安交大的荣耀,更是西安交大传承历史、开辟未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李建国说,西安交通大学是陕西高校的排头兵,不仅在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中肩负着重要责任,且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中有着重要影响。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创造出更多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李建国表示,陕西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的改革与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