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故乡亭”城市新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君明

  据报道,湖南省长沙市在金霞街道建起了民工“故乡亭”,让民工老乡们常相聚、常交流,找回家乡的感觉。街道还通过“故乡亭”对外来人员进行宣传教育,提供就业、租房信息,开展计生和法律援助等免费服务。

  民工远离故乡,思乡情切,恋乡情浓。“故乡亭”体现了城市对民工工作、生活和情感的关心。透过民工“故乡亭”,笔者看到了城市在面对民工时的一种新表情。这种新表情的背后,是人性化的关怀,是情感的接受。通过“故乡亭”,有关部门有了更多与民工接触、沟通的机会,从中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把服务送到他们面前,让他们身在异乡似故乡,安心在城市务工。

  情感是人最大的精神动力。虽说如今民工在城市的地位有了很大提高,但如果忽视情感的关心,民工照样会难以安心。“故乡亭”是城市文明的象征,从情感上将民工与城市融为一体。感情有了快慰,生活才会充实,工作才有激情,民工们就会像爱故乡一样地爱城市,为城市的建设献计出力,也能更好地与城里人和睦相处。

  关心民工的情感就是关心城市的建设。让民工在城市处处有亲情、有乡情,这样才能留住民工的心,从真正意义上把民工变成新市民。如果每座城市都建一两个民工“故乡亭”,那该是多么的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