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英街的败落败在“内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亦菲

  据报道,20世纪80年代,在神州大地名噪一时的中英街,而今生意清淡。中英街深圳商铺大半关门,最多时关门的商铺达到九成。“现场直击”的记者写下了“昔日购物天堂风光不再,甚至沦落为‘购物陷阱’的代名词”的感慨之言。

  当地权威部门在剖析中英街的没落时谈到了市场经济蓬勃发展,中英街不再拥有价格优势等原因。但其中一条也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当地商家的欺诈和强卖强买等非法经营行为。今年仅深圳消委会接到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投诉中英街购物欺诈就有30多宗。在今年“3·15”市民抽样调查中,中英街被评为消费环境最差的地方。

  欺诈,是一种见利忘义行为。搞欺诈的人忘掉的是大义———诚实守信。在商界,人们都尊崇晋商文化,而晋商文化特征之一,就是诚实守信。企业商店讲诚信,就会赢得民心,赢得市场;反之,失信,专营欺诈,那么,既危害社会,最终也会断送自己。中英街的不景气与外部环境的变化固然有关,但主要的还在于“内伤”,其教训之重,催人深思———在商界倡导“以诚实守信为荣”的道德观显得重要而急迫。

  而今,不诚实经营的幽灵仍在一些行业、一些人中作祟。一些人自以为是发财的“捷径”,得意忘形、执迷不悟。其实,这些与“欺诈”为伍的人们其结局同样会应验那句哲言: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中英街的没落就是一面镜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